•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医师赴博茨瓦纳弗朗西工作 精湛医术被肯定

2017年07月03日 13:33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在仰加圭医院工作的谢泽铨(左)
图为在仰加圭医院工作的谢泽铨(左)

  谢泽铨是莆田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为福建省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目前在博茨瓦纳弗朗西的仰加圭医院工作。

  在援非的2年时间里,他克服艾滋病高感染率的压力和受援医院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出色地完成泌尿外科多个高难度和多项“首例”手术,是首位在仰加圭医院开展泌尿腔镜技术的泌尿外科医生。他用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外国同行的的高度肯定及称赞,用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敬,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业务技术,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

  敢于挑战高难度手术

  在仰加圭医院,谢泽铨接诊过一位右侧巨大肾肿瘤的57岁女性患者。这位患者健康意识相对较差,刚就诊时不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拒绝手术。通过耐心讲解后,患者终于同意住院手术治疗。患者右肾有一肿瘤(约15厘米×14厘米×12厘米),压迫下腔静脉,与结肠、肝关系密切,肿瘤内有坏死。

  谢泽铨仔细分析后,认为是右侧巨大肾癌,是限期手术,手术越早做越好。然而,手术方案遭到了2位外国泌尿外科医生的质疑,他们认为肿瘤巨大,之前从未成功开展过如此巨大肿瘤的手术,通过手术是不可能成功切除肿瘤,最多就是开腹后做个活检;这样会加快肿瘤的进展,患者也得承受手术的痛苦。在质疑和反对声中,谢泽铨坚持认为通过手术是可以将肿瘤切除,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为这位患者实施了手术。

  手术时,由于肿瘤巨大,表面血管丰富,与结肠、小肠粘连紧密,并且周围组织水肿明显,分离时没有空间且容易出血,不能按常规的手术方式那样大刀阔斧地进行分离,只能将表面血管一一结扎,用超声刀一点点地缓慢分离出间隙。当将结肠、十二指肠分离后,发现肿瘤与下腔静脉粘连密切,如果强行分离,必定出现下腔静脉撕裂大出血。他凭借着娴熟的超声刀分离技术,成功将下腔静脉从肿瘤中解剖出,结扎完肾动静脉后,手术终于获得成功。所幸肾静脉及腔静脉没有瘤栓,术中出血只有200毫升,耗时5小时左右。

  当肿瘤取出的那瞬间,原来质疑的2位泌尿外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纷纷竖起大拇指,说道 “congratulation , have done a good job(祝贺你,干的不错)”。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患者十分满意,术后第9天出院。临别时,患者激动地说:“谢谢医生,感谢中国,中国医生了不起!”

  积极推广泌尿腔镜技术

  博茨瓦纳虽然有些腔镜设备,但懂得使用这些设备和开展腔镜技术的医生很有限。自从来到仰加圭医院医院后,谢泽铨向医院介绍泌尿腔镜技术,改变了传统手术方式,采用微创技术,更新当地人的手术观念。他成为第一位在仰加圭医院开展泌尿腔镜技术的医生。

  传统的开放手术,手术创伤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住院时间长,且术后患者承受的痛苦大。而微创泌尿腔镜技术具有损伤小、手术时间短、病人痛苦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泌尿腔镜技术对仰加圭医院医护人员来说是陌生的,术前的准备、术中的配合、术后的护理,都得谢泽铨亲自讲解、传授。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难,顺利开展了后腹腔镜肾癌根治术、后腹腔镜输尿管结石切开取石术、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腹腔镜高位隐睾下降固定术、腹腔镜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前列腺电切术、膀胱肿瘤电切术等泌尿腔镜手术。

  泌尿外科同行都知道,后腹腔镜肾癌根治术难度大,需要2名助手术中的默契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手术。可仰加圭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平日几乎没有接触腹腔镜,更谈不上术中的默契配合,这加大了手术难度。而肾动静脉的处理是此手术的最关键步骤,但医院没有处理肾动静脉的Hem-0-lok夹,只有一种中等型号的钛夹,只能先将肾动静脉一一结扎后再上钛夹。他克服了困难,多次顺利完成后腹腔镜肾癌根治术。

  谢泽铨刚开展泌尿腔镜手术时,因种种原因,非洲同事们都不太接受此术式,经过数例手术后,他们慢慢接受了这种新的手术方式。现在,当地医护人员和国外医生都纷纷前来观看手术和请教。

  他手术中所遇到的困难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既要承受职业暴露“艾滋病”的压力,又要克服了设备、药品、医护交流等方面困难。能成功开展了一例又一例的手术,服务好一位又一位博茨瓦纳人民,与其秉承的医生职责是分不开的。

  谢泽铨常说,医生的职责是让病人从医疗中收益,收获健康,要履行好这一责任,就必须尽我所能。由于当地医务人员缺乏,日常工作中的大小事务,谢泽铨大都要一手操办,从病人入院,写病历、开医嘱、录入电脑系统。有时候没有住院医生,他还得亲自给患者抽血、打静脉针、做心电图,监督给药进度,开展手术;术后监护、换药、写病程记录;经常给当地医生、护士讲解专业知识,传授新技术、新理念,纠正他们的不足之处,展现莆田医生的良好风采。(赖越聪)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