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信用级别与税收挂钩 A级纳税人优惠多

2017年07月03日 16:0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5日,市国税、地税部门在第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税收服务毕业季”活动。
    6月25日,市国税、地税部门在第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税收服务毕业季”活动。

  记者日前从(江门)市国税、地税部门获悉,双方已联合完成2016年度A、B、C、D共23614户纳税企业的评定工作,共评出A级纳税人4136户,占比17.62%;B级纳税人14577户,占比61.73%;C级纳税人2921户,占比12.37%;D级纳税人1980户,占比8.38%。其中,相比2015年度,A级纳税人例增加了一倍多。说起纳税信用,好多人都不陌生,但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却不是完全了解。本文将为你全面介绍纳税信用管理的相关政策。

  纳税信用分为四个级别

  诚信建设一直是我国道德领域建设的重要部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是国务院重点推进的重大工程之一。为贯彻李克强总理的要求,规范纳税信用管理,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建立税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税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升级版。

  纳税信用按百分制分为四级,90分以上、70分至90分、40分至70分、40分以下的,分别为A、B、C、D级。每年4月,税务机关会确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纳税人对其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复评。如果企业存在以下四种情形则不能评为A级纳税人:实际生产经营期不满3年的;上一评价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D级的;非正常原因一个评价年度内增值税或营业税连续3个月或者累计6个月零申报、负申报的;不能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设置账簿,并根据合法、有效凭证核算,向税务机关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

  另外,十种情形可以直接判定为D级纳税人:存在逃避缴纳税款、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行为,经判决构成涉税犯罪的;存在前项所列行为,未构成犯罪,但偷税(逃避缴纳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且占各税种应纳税总额10%以上,或者存在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已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的;在规定期限内未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缴纳或者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或者拒绝、阻挠税务机关依法实施税务稽查执法行为的;存在违反增值税发票管理规定或者违反其他发票管理规定的行为,导致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税款的;提供虚假申报材料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被停止出口退(免)税资格未到期的;有非正常户记录或者由非正常户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由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存在税务机关依法认定的其他严重失信情形的。

  A级纳税人可享更多优惠

  新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信息公开程度加大,取消了两年免检的规定,并将异议处理方式调整为申请复评。税务机关将通过网站、报纸等方式主动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及相关信息;逐步开放B、C、D级纳税人名单及相关信息;定期或者不定期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如果你评上了A级纳税人,就等于税务机关免费为你制作“广告”了。

  纳税信用管理重在运用,信用级别直接与税收服务管理挂钩,对于A级纳税人,可享更多优惠政策,如税务机关将主动公告名单,增加专用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企业连续三年获A级信用的,将获得绿色通道或专人协办税事。评为B级的纳税人,对其实行正常管理,对C级纳税人从严管理。若被确定为D级纳税人,将在发票使用、出口退税审核、纳税评估等方面受到严格审核监督,违法处罚幅度将高于其他纳税人。税务机关还会将其名单通报相关部门,建议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上了“黑名单”后果很严重

  2016年4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修订后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明确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公布原则、公布机关、公布标准、公布内容、惩戒措施、公布期限、异议处理等,并确定了7项国家税务总局直接公布的“黑名单”标准,如纳税人采取虚假纳税申报、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等方法,被查补税款金额500万元以上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其他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虚开税款数额1000万元以上,虚开普通发票票面额累计5000万元以上的;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税收违法案件。上了“黑名单”的企业,纳税信用直接被判为D级,也就是说D级纳税人有可能会在“黑名单”上找到自己。

  “黑名单”不仅公开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组织机构代码、注册地址,主要违法事实,处罚法律依据,行政处理、行政处罚情况,而且将违法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财务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号码,以及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信息一并公布。把企业纳税信用与法人、财务人员信息“捆绑”起来,既能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培育诚信企业文化,又以个人诚信推动企业诚信,从而形成了“荣辱与共”的约束机制。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规定,每季度终了30日内,地市级以上税务机关在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和税务公告栏等途径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如果上了“黑名单”,需要自公布之日起满2年才能从公布栏撤出。纳税信用“黑名单”制度通过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切实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惩戒严重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文/图 赵可义 国税宣 吴七逸)

  信用个案

  涉税违法遭处罚 及时补税挽声誉

  Y公司是江门市新会区一家私营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国税稽查部门根据税收专项工作安排,对该公司的涉税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经查,Y公司隐瞒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通过账外经营的方式偷税480多万元。江门市新会区国税局稽查局依法对该企业做出补缴税款并处罚款240多万元的决定,同时将该公司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由于Y公司当时的流动资金不足以缴纳全部税款、罚款和滞纳金,该局按照规定将企业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进行曝光,并将信息推送到联合惩戒成员单位。

  意识到“黑名单”曝光导致名声受损,Y公司的老总忐忑不安,为避免出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阻”的经营窘境,他丝毫不敢耽搁。他说:“我希望通过缴清税款、罚款和滞纳金,尽快从‘黑榜’中除名。”尽管困难重重,他还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通过筹集股东的个人现金存款、变卖公司的部分资产套现等方式,在规定的时限内将税款、罚款和滞纳金全部清缴入库,合计790多万元。

  “你公司已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我们将尽快提请上级审批,将你公司的信息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栏撤出,并知会相关联合惩戒成员单位。”当Y公司的老总从国税部门得知这一消息时,他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下了。 (赵可义 麦颖梅)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