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西南大容山 深处藏天下奇楼屹立400余年

2017年07月05日 16: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墨绿色的圣诞林让人仿佛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
墨绿色的圣诞林让人仿佛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

  神秘古桫椤见证了大容山亿万年的变迁,讲述着南汉高祖“南方西岳”封禅的历史故事……上周末,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前往位于广西东南部的玉林市采风,深入大容山寻找隐藏着的北欧风情,体验桫椤谷漂流的跌宕回旋,探秘屹立在绣江边惊艳400余年的天下奇楼真武阁……这方位于佛山西南面300多公里的奇山秀水,依然养在深闺人未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大面积原始森林令人神怡

  大容山曾被封为“南方西岳”,这片地处郁江平原与玉林盆地之间的连绵山体,山高林密,云雾弥漫。驱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山顶进发,时而云雾弥漫,满山烟没;时而隐隐约约,缭绕峰巅。行驶到海拔1000米左右,眼前便突然开阔起来:青山绿水的环抱中,线条优美的弧形水域,嫩绿平整的松软草甸,精致的木栈小桥,还有那静若处子的墨绿色圣诞林,楚楚动人地呈现在你的面前,让人仿佛时空穿越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

  正沉醉于如画的美景中呼吸着极其清新的空气,突然远处传来了教堂的钟声。走近一看,原来是有新人在此举行婚礼。携手走过嫩绿柔软的草地,在两旁亲友的祝福和见证下,新郎新娘在庄严的教堂前许下他们爱的诺言。最开心的莫过于抛绣球环节,新娘把捧花抛向空中,姐妹们兴奋地跳起接花,那一刹那,幸福在传递……

  大容山保留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也是南流江的发源地。在原始森林中有一片千年古树林,每棵树3至5个人才能抱过来,古树从根到枝长满了苔藓,沧桑古老,神奇而美丽。如果从上帝的角度俯瞰,景区内的山峰就像一片片的莲花瓣,而位于山峰中间天然形成的高山草甸就像莲花的心,莲花景区也因此而得名。记者采风途中,遇到不少从周边县市前来露营的驴友,在高山草甸的营地上面朝湖泊支起帐篷,有驴友说,来这里露营会上瘾的,来过一次就经常想来。

  桫椤谷漂流蜿蜒河道“嗨翻天”

  桫椤谷漂流位于大容山入口处,工作人员安排大家穿戴必备的救生衣和安全帽外,还要求戴上护膝和护肘,小伙伴们心情顿时紧张起来。带齐装备,由接送巴士送达出发点,再沿着狭窄的步梯来到河道边,小伙伴们突然不约而同地尖叫起来。只见出发点一边是平静的水库,而另一边则是几乎如瀑布般垂直落差奔腾而下,中间有一条大铁杆如“定海神针”般挡住顺流而下的橡皮艇,可以想象,只要拔起“定海神针”,橡皮艇都会似箭离弦般上演速度与激情。

  坐上橡皮艇,救生员拔起“定海神针”,第一艘橡皮艇转眼便在湍急的水流中不见了踪影,船上小伙伴的尖叫声依然回荡在山谷,让后续的小伙伴个个心脏如小鹿乱撞……深吸一口气,出发!桫椤谷漂流总落差约300米,最高单级落差8米,共设39级落差,漂流河道全长3.2公里。最惊险的是落差后的回旋位置,如果橡皮艇一不小心被卡在石头之间,湍急的河水在一两秒内就会灌满整艘船,一不留神就会翻船了。幸好桫椤谷漂流全程都有护漂员,他们会密切注视每艘橡皮艇的状况,一有危险马上伸出援手,宛如是每位客人的“救心丹”。

  经过几个较大的落差后,小伙伴们已经掌握驾驭橡皮艇顺水而行的技巧,此时可以惬意地观赏漂流两岸,古藤缠绕巨木参天,流水经过多重落差后,在巨石间激荡回旋。有的地方水流会让橡皮艇原地逗留无法前进,此时可以悠然地躺在船上,贪婪地呼吸着富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享受着山谷中阵阵清凉,放松地欣赏两岸幽深苍翠景色,炎炎夏日最好玩的消暑方式莫过于此。

真武阁

  天下奇楼真武阁惊艳逾400年

  大容山脚下东南方的容县,古称容州,除了是杨贵妃的故乡,沙田柚的原产地,还有一个举世无双的天下奇楼——真武阁。1962年,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亲自到容县详细考察真武阁后,发表研究论文,将经略台、真武阁杰出的建筑艺术公之于世。于是,无数专家、学者、游客便纷纷慕名前来,费孝通、商承祚等名人都留下了笔墨。

  容州古城是新建的仿古建筑,矗立在滔滔的绣江边格外耀眼。在容州古城外,记者一眼就看到那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真武阁,虽然比容州古城的整体建筑显得老旧,但那独特的气质,遥隔数百米依然可以感受其端庄的气场。

  走进阁内,这座400多年前的建筑,依然感觉设计大气。“四根柱子真的是悬空的吗?”“这是什么原理?”同行的小伙伴忍耐不住好奇心,要一探究竟。据解说员介绍,真武阁有三大特色:一是地基既没有坚硬的石头,也没有牢固的钢筋水泥,全是在砖墙内填上夯实的河砂,经略台、真武阁建在砂堆上,历千年而不倒;二是全楼阁不用一颗钉子,全部是木隼结构,以杠杆原理串联吻合,数百年里却稳如泰山;三是二楼中有四根大柱子承受上层楼板、梁、柱和屋瓦的千钧重量,柱脚却悬空不落地。

  走上二楼,俯下身子把手伸进柱子底下,果真悬空!原来,真武阁一共有二十根笔直挺立的巨柱,其中八根直通顶楼,是三层楼阁全部荷载的支柱。柱之间用梁枋相互连接,柱上各施有四朵斗拱,上面承托四根棱木,有力地把楼阁托住。“杠杆原理”所造成的悬柱奇观,就是从二层通柱开始,分上下两层横贯七十二根(每柱九根,共七十二根)挑枋,这些挑枋像天平上的横杆一样,外面长的一端挑起宽阔的瓦檐,里面短的一端挑起二层的内柱,使它头顶千斤,脚不落地。四百多年来,真武阁就像耍杂技一样,靠着精妙的平衡力,经历了5次地震、3次特大台风,仍安然无恙。

  小贴士:

  交通:目前广西玉林未通高铁,从广佛出发,可以坐南广高铁到贵港站,再接驳铁路支线到玉林站,时间约5小时。也可以在梧州南下车,出站后到旧的梧州火车站(相距约13公里),坐火车到容县,时长约4.5小时。如果自驾,广佛出发前往玉林市全程高速,用时约3.5小时。

  美食:大容山的野菜非常丰富,有红、黄、白、绿、紫等颜色,有酸、甜、苦、辣等味道,共有20多个品种,这些天然野菜营养丰富,具有清热解毒,除脂降压,健胃通便,防癌抗癌之功效,是一种长寿的天然保健食品。百草神酒是采用大容山的百种天然草药通过科学的生物技术精酿而成,是纯天然药酒,有消除疲劳,舒筋活络等功效。到了容县,则是到了一个吃货的天堂,当地特色是石磨粉和柚皮酿,如果是秋天,必须要试最正宗的沙田柚。

  玩:大容山莲花山庄主要以草甸帐篷为主,可以租帐篷,露营的最佳时期为秋夏两季,山内气温比山下低8℃。大容山周边还可以联游“五彩田园”和“都峤山”。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