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科技金融工作会议:让资金“跟着创新走”

2017年07月06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创新到哪里,资金就跟到哪里。”7月5日,佛山召开全市科技金融工作会议暨千灯湖创投小镇推介会,佛山市市长朱伟强调,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抓手,佛山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会上记者获悉,目前佛山已有4家科技支行,2016年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90亿元,上市高新技术企业22家,募集资金达369亿元。“佛山仍面临着科技融资难,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有待健全,科技金融融合工作任重道远。”朱伟说,佛山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赵越

  佛山将让资金“跟着创新走”

  “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朱伟在会议上表示。会议透露,经过近几年努力,目前佛山多层次资本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骨架初步形成。

  南海区、顺德区分别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建设“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和“产业金融改革试验区”,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全省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集聚了近300家股权投资机构。

  朱伟指出,佛山要充分认识科技金融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以平衡房地产与制造业发展为例,提到促进金科产融合利于阻止金融脱实向虚的苗头,让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上。“去年佛山新增信贷资源有很大一部分都流向了房地产,不把这个势头扭过来不行。金融资源要配置到主战场。制造业、实体经济就是佛山的主战场。而发展制造业就是要发展科技型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朱伟说。

  除了明确金融的产业布局重点,朱伟还强调佛山要围绕创新链条完善资金链,针对产业链上下游需要突破的关键核心的环节,增加创新投入,攻破难题。“创新到哪里,资金就跟到哪里。”

  打造“两个中心”促金科产融合

  “佛山金科产融合工作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市备案创业投资机构突破60家,管理资本超过250亿元,在2016年基础上翻一番,支持科技型企业数量达500家以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在会上表示。

  为此,佛山提出要打造“两个中心”的工作部署。一方面,佛山将以建设千灯湖创投小镇为突破口,加快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

  “风投资源有集聚性,且主要集中在科技产业发达的地方。佛山要建立一个载体,把风投资金等资源聚集在一起,托依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金融基础优势,打造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朱伟说。他强调,将重点引进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等创新金融机构,将创投小镇打造成创投氛围突出、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家园。

  此外,珠西融资租赁中心的建设也将加快进行部署。“凡是装备制造业发展好的地方,也是金融租赁业务发展好的地方。”朱伟说,佛山要在珠江西岸产业带发挥带头作用,就一定要把金融租赁发展好,培育、引进一批融资租赁公司,凸显产业集聚效应。

  ■五区声音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力争新增4家上市企业

  近年来,禅城发挥资金杠杆效应,2014年至今,禅城区财政在科技金融累计投入16.1亿元,三年年均增长达43%。设立总规模达3.75亿元的扶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累计帮助55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7.5亿元。

  接下来,禅城将扶持企业上市,确保今年完成扶持企业上市任务,力争完成新增4家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并建设“一企一档”的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助力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

  南海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包括创新财政扶持模式、激活民间资本创新投入等。

  接下来,南海区即将修订并发布《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继续实施创新券政策。预计今年发放科技创新券1000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超300万元,撬动小微企业新增创新投5000万元以上。

  另外,南海将重点打造“千灯湖创投小镇”,助力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计划8月在北京举行创新路演

  目前顺德共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2017年,顺德将继续推进“科金产”深度融合,重点抓高企培育。

  在此基础上,顺德将主动走出去,继续做好城市路演系列活动,加强项目和资源对接。下一场路演活动计划于8月份在北京举行,旨在对接北京的人才及创新创业资源,引进高科技人才和优秀项目落户顺德。

  高明区区长梁耀斌:推动海纳川实现IPO上市

  在企业融资方面,高明将深化“政银企”合作交流,健全完善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运作机制,加快实现辖区合作商业银行全覆盖,争取年内实现转贷金额16亿。

  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也是我们努力的重点方向。我们将推动海纳川实现IPO上市,并更好整合优化企业上市的服务资源。

  此外,高明将推进全国人造革合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众塑联”的建设。

  三水区区长胡学骏:充实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

  三水通过“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深化科技金融发展。下一步,三水将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建立动态化管理机制,落实上市扶持资金。

  除此之外,三水将搭建创业投资机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沟通桥梁,利用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等活动,以及发挥孵化器、创客空间的创业融资功能,为中小企业引荐至各类创业投资机构,促进创业投资的发展。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