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南特色梧林番仔楼 深藏家国情

2017年07月10日 17:3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五层厝
五层厝

  在闽南,有一种集传统古民居与南洋建筑特色于一体的民居,称为“番仔楼”。番仔楼多为清末至新中国成立前后由闽南的南洋华侨所建。因为建筑样式中西合璧,风格与闽南传统古民居不同,且建筑材料多为南洋直接运输而来,故被称为“番仔楼”。

  晋江市新塘街道的梧林社区,这个刚刚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著名侨乡,现存的闽南传统红砖大厝、古罗马式、哥特式、中西合璧风格的华侨建筑就有99座,其宏大的规模令人震撼。

  五层厝为抗日捐家底的裸楼

  在一群气质华美的建筑群中,最显眼的就是一进古村落就能看见的五层厝。这幢始建于1936年,占地400平方米的古罗马式建筑风格洋楼,曾是泉州南门外地标性建筑,是梧林华侨建筑群中最高的番仔楼。

“胸怀祖国”楼
“胸怀祖国”楼

  可是,为什么81年来,它一直是赤裸的毛坯房?主体结构完成后,主人遭遇了什么波折?为什么停止了内外装修?村里人说,宅邸的主人叫蔡德龙,在菲律宾做玻璃生意。当年,他特聘英国设计师做设计,并从上海租界招了100多名混凝土建筑工人分组日夜连班注筑而成。主体结构刚完成,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蔡德龙家族迅速投身于抵御外患的斗争中,他紧急停止了光宗耀祖的起大厝工程,遣散了设计师和工人,倾翻家底,把钱财捐给了国民政府,让他们去购买抵御日寇的炮弹和飞机。

梧林全景
梧林全景

  五层厝,就这样成为裸楼。在风雨沧桑的岁月里,赤裸的洋楼带着身上的宝瓶栏杆、圆形廊柱与粗糙的水泥墙露出的钢筋和铁钉,想着望着渐渐远去的主人慢慢老去,默默地伫立了81年,静观世事变迁,将自己变成了另一种形态的抗战纪念馆。

  旧学堂拟为三地一式的侨批馆

  离五层厝不远处,另一幢人称“旧学堂”的西班牙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洋楼,楼主蔡顺意在菲从事钢材、布业、雨伞等多个实业,经营有道家境殷实,却以勤俭朴素、爱国爱家为人所乐道,曾历任华侨善举公所董事。

梧林榕树根
梧林榕树根

  民国二十年(1931年),蔡顺意曾联合地方绅商集资10万银元承顶泉州电灯股份公司,为家乡的早期建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常年在菲律宾,深知华侨在海外生活的不易,同时也清楚华侨对家人、故园的思念之情,但那时的华侨要与家人通信或往家中汇钱寄大洋,是颇费周章的。为此,他在家乡梧林和台湾岛内、厦门鼓浪屿岛上各盖了一幢一模一样的洋楼做侨批馆,准备服务于国内的华侨侨眷们。

  洋楼设两进三开间,一反多数民居建筑中轴对称布局,采用左右各异,平面布局丰富多样的形式建成。没想到,这些侨批馆还没来得及开张,抗日战争爆发,蔡顺意同样义无反顾,将所有资金捐给国民政府,支持抗战。新中国成立后,蔡顺意家族又慷慨地将该楼借与乡民兴办学堂,发展教育。于是,人们亲切地称这座大洋楼为“旧学堂”。

  如今,旧学堂的书声已远去,但通体红砖鲜艳依旧,空中泳池和红木地板,诉说着旧学堂主人的显赫家世和赤子之心。

  “胸怀祖国”楼墙上嵌着“保家卫国”

  据介绍,在梧林华侨建筑群中,使用木雕、砖雕、灰雕、水洗等技术表达喜庆吉祥意蕴最为集中的洋楼,当数“胸怀祖国”楼。它是旅菲华侨蔡怀翻和蔡怀紫两堂兄弟合建的番仔楼。

  早年,兄弟俩追随先辈在菲律宾谋生,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加入华侨游击队,投身于抗日战争。1953年,蔡怀翻和蔡怀紫归国营建中西合璧的二层二进五开间洋楼,并取名“胸怀祖国”寄托自己的情感。他们深知,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根。

  徜徉在“胸怀祖国”楼,人们不仅欣赏到了美轮美奂的建筑工艺,更为海外游子对祖国热爱之情所感动。在红色印花砖堆砌镜面墙上,清晰地看见镶嵌在上面“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文字,据当地人所说,“文革”时这幢洋楼能毫发无损,恐怕得益于它直白真诚的爱国情怀。

  每一栋番仔楼背后,都有一段生离死别、忍辱负重、白手起家和荣归故里的传奇故事,饱含华侨离乡背井下南洋打拼的辛酸血泪;都承载着对故土,对家人,对家族深深的爱恋和坚定的责任;都见证了闽南人对于异族先进文明,从抵触到接受、欣赏、追随的心态。“番仔楼”各种巧妙的设计,精湛的石雕、砖雕、彩画、拼砖、灰塑等工艺建筑,让人惊叹!它是闽南侨乡的一块块建筑瑰宝。

  在梧林,有故事有情怀的番仔楼还有很多,人们已经为之驻足与仰望。如今,当地政府正在规划整理呵护这一方乡土,想要让那些盛满乡情乡愁的番仔楼重新焕发活力,让这个著名的华侨社区重新热闹起来,让海外的游子们思乡之情有所安托。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