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侨乡福清光饼香飘四海 浓浓家乡味

2017年07月12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福清渔市街的陈记光饼店每天都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光饼。 郑松波 摄
    位于福清渔市街的陈记光饼店每天都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光饼。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7月12日电 (郑松波 陈仁杰)“在马来西亚‘福清洋’,至今还有我们华人后裔在制作光饼,味道跟福清家乡的一模一样。”日前,从马来西亚霹雳州曼绒县返乡参访的马来西亚曼绒福清公会会长郭进光对家乡人说到。

  郭进光会长口中说的光饼制作人是王文发和瞿美丽夫妇,他们经营的福清光饼店铺就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曼绒县传统华人小村庄——福清洋,福清洋是一百多年前来自福建福清的先民“下南洋”来到这个地方聚居而成的村落名称。这间福清光饼铺子在福清洋已营业了超过80年,从第一代继承来的味道,在他们的手中持续地传给下个世代的人。揉着面团的手没有停过,这正是一代味觉记忆进入到下个时代的途径。

  福清光饼是中国福建福清传统的汉族风味小吃之一,是用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的饼类食物。在福清,产自古镇东张的紫菜光饼尤其出名。它以肉沫、紫菜、红萝卜、香菇、葱、虾米等为馅,面团包着,外洒芝麻,经烤炉烘烤而成。出炉的东张紫菜光饼色泽焦黄,香酥可口。

  “光饼”其名与戚继光入闽抗倭的传说有关。相传明嘉靖年间,戚继光率军进驻福清平定倭患。为了及时歼灭倭寇,军中常常不举火烧饭,而由戚家军士兵自制北方烧饼用麻绳串起挂在身上充当干粮,大大方便了作战歼敌。后来,这饼流入民间,而且还成为祭祀神灵祖先必备的供品。后人感念戚公,便把这种饼叫作“光饼”。

  光饼是福清海内外游子念念不忘的家乡的味道。岁月流转,随着一代又一代的福清人出走海外,小小的光饼,成为世代福清人感怀乡情的念想。(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