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女孩“大鱼”三次北漂 “游进”水立方办个展

2017年07月12日 15:0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梓瑜
李梓瑜

  三次高考失利,两次北漂经历,放弃高薪职业,回到故乡泉州……一个自带光环、永不言败的女孩,天蝎座的她带着一丝丝神秘的色彩。

  上个月,由她一手策划、以“北漂”为主题的摄影展览,在首都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内如期展出。6月22日—7月9日,短短15天时间,超过10万人次前往参观摄影展,一时间吸引众多媒体聚焦,轰动京城。她就是咱厝80后女孩——李梓瑜,自称“大鱼”。

  盛夏西街,百年古厝内,映着天井的晨光,伴着淡淡的茶香,大鱼向记者讲起自己的北漂往事。

  第一次北漂——向往北京的一切 胸怀梦想进京求学

  2003年,17岁的李梓瑜和所有的艺术生一样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专业课,“向往北京的一切,小小的心脏却有着大大的梦想,我想要留在这里。”李梓瑜说。

作品进入“水立方”

  满怀自信的她参加了2003年的高考,但是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可是那份北京梦深深地驻在她心里,继续复读,一读就是两年,最后考上了泉州师院学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做了泉州首张手绘地图,创办工作室、画插画,画手绘地图、写旅游攻略、开蛋糕店、小客栈、做设计等等,所有感兴趣的事情都通通想去尝试一遍。正如吸引力法则中所说,人是要有“梦想”的,欲望越强烈就会越靠近。4年的时间,李梓瑜在泉州本土积累了一些关注度和人气,很多人觉得她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便来相识交往,所以朋友也多了起来。

  只有她知道,这里并不属于她,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穿上盔甲,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17岁的梦……

  第二次北漂——创业受挫高薪受聘 当上执行总监

  大学毕业后,李梓瑜从事旅游文创设计和一些艺术展览,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第一次创业经验不足,项目不成熟,运营上困难重重,拿着很低的工资撑了半年,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下半年一个偶然的机遇,被泉州两位投资艺术品的收藏家看中,用丰厚的年薪聘请她到北京,打理收藏家投资的艺术机构,任执行总监。

  2010年年底,她带着两个助理从泉州到北京入职,泉州的工作室只剩下三个小伙伴在办公,做一些旅游手绘的小项目。“在北京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进入艺术领域学习,从事艺术展览策划、艺术品投资拍卖等工作。三年时间,我对艺术品的认识从之前单纯的欣赏到了理性分析和判断,对数字、市场等的认识也提高了。”

  她说,不可否认,当代艺术圈是一个多元化的、跨界的名利场,光鲜亮丽,艺术家像明星被追捧,璀璨夺目,人们关心的不仅仅是艺术本质的创作问题,还有环境、社会、市场,正如狄更斯所说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2013年冬天,父亲病重,为了能够照顾爸爸,当年她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

  第三次北漂——有了盔甲跨域再创业 策划水立方摄影个展

  回泉州后,偶然的机会和朋友一起合伙创办了一家专注设计开发城市旅游伴手礼的文创公司。经过3年的努力,已经在福建地区旅游文创伴手礼圈子里小有名气,设计的作品拿到业内设计奖和其他荣誉,在泉州西街也开设了两家品牌专营店,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文创人才。半年后,李梓瑜又开始了她的冒险之旅,进入完全陌生的旅游领域,尝试旅游文创加互联网,让旅行真正变成可以做梦的“梦想”。于是她把乐城知礼的股权转让给合伙人,单独开始全新的创业之旅。

  “水立方的这次摄影展,纯属偶然。”她说,2015年北京朋友叶梓,来泉州拍片子,闲暇之余,说出在水立方办个人摄影展的念头。“漂,其实是一种很玄妙的状态,无影无形,却又令人神往。”从去年年底开始,从展览的主题协商、风格设计,到赞助费用、场地选择等,她在北京、泉州两地跑,“尤其是今年春节一过,立即进京,十五天时间,马不停蹄,白天黑夜,终于将展览事宜基本敲定。”

许多人前来参观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策划、筹备,6月22日,一场以“北漂者的南极日记”为主题的摄影个人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如期举行,“半个月时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的驻足观赏,整个展览相当成功。能策划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摄影展,既圆了自己的梦想,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大鱼说。

  一个梦想——把古城搬进水立方 期待泉州元素绽放

  今年1月26日,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推荐,“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近日,泉州市更是被住建部正式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未来5年内,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作为试点工作重点展开区域的古城区,将有望实现核心区风貌基本得到保护和恢复等目标。

  “有了这次特殊的策展经验,心中已经有一个新的目标。”李梓瑜透露,“未来的泉州古城,将向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与发展。”她认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放眼泉州,与“海丝”有关的史迹,星罗棋布,灿若繁星。此类文化遗迹,在古城范围内尤为集中,“若能将古城的历史文化、古街老巷,以别样的艺术形式,搬进水立方,必将使泉州元素大放异彩,让世界对泉州的认知与了解,更进一步。”(林福龙 李心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