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率先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

2017年07月13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将港澳通行证插入自助办理终端,只需要3分钟就能完成港澳通行证签注。在佛山,这些自助办理终端就像是银行的ATM机,能够24小时满足市民大多数行政审批服务需求,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近年来,佛山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完成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任务,并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积极为全国、全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积累经验。

  目前,佛山全市累计实现“一窗通办”事项6460项,办事等候时间平均减少50%,100%的审批服务事项接入网上办事大厅,546项事项实现县域范围或市域范围或广佛跨市同城通办。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简单、审批更快捷,实现了少跑门、少费时、少交材料,进一步优化了佛山的营商环境。

  探路先锋 禅城60%办理量实现即办

  过去需要等待4个工作日,如今现场就能拿到结果。从上海到禅城工作的大数据专业人才李先生率先体验了这种变化。他在佛山市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连盖了多个章后,前后用45分钟就拿到了行政介绍信,随后便能正式将档案迁入禅城区内,享受相关人才补贴。

  这是禅城区持续优化市民办事体验的新成效。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典型案例,3年来,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连”起信息孤岛,办事“简”至一个窗,审批“放”进一个系统,服务“优”在一张网,权力“亮”在阳光下,推动“办事难”向“好办事”转变。

  去年9月18日至24日,国务院第十督导组对广东省开展第三次实地督导,对禅城区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无差别审批”和政务服务,打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给予充分肯定。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介绍,禅城区“一门式一网式”改革的理念是“把简单带给群众和政府、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通过“一号(一个身份证号)、一窗(一个综合窗口)、一网(一套系统)”,推进审批流程再造、部门间数据共享,促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

  目前,禅城区已搭建起区镇(街)村(居)全覆盖的一门式政务服务体系,累计审批了490万件涉及公权力的事务,服务126万人,市民满意度高达99.93%。以镇街为例,市民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10—15分钟缩短到5—10分钟;即办事项由30项增加到78项,60%办理量实现即办。

  禅城区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也是全省首个法人“一门式”大厅所在地。在这里,企业“三步”可实现网上办事、一次办结。具体来说,申办人在申请办理之初,只需要通过互联网将申请资料扫描上传。之后,业务部门将依据上传的电子资料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申办人才需要带齐有关资料到服务大厅提交、核验,通过后即可领取结果。目前,法人“一门式”服务大厅日均办理量近300宗,其中网上办理量占70%。

  深度触网 90.9%业务全流程网上办

  事实上,在社会转型当中,佛山正面临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重塑政府公信力的问题。禅城率先拉开“一门式”改革大幕,建立“全科医生”式的前台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了政府公信力。

  佛山在禅城区“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引入了“互联网+”思维,构建出“O2O”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端通办”“一号通办”。例如,佛山推动政务服务由线下实体大厅向线上网上办事大厅转移,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以一体化、开放式介入平台为特点的“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终端,24小时满足市民绝大多数行政审批服务需求。

  除了与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外,市民在“市民之窗”还可以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交通违法罚款、机动车辆年票、医保、社保、完税证明、无房证明打印、老人卡申办、纳税申报、车船税自助缴纳、医疗预约等公共便民服务事项。

  据统计,去年至今年5月份,市民在“市民之窗”终端办理各类业务累计达255万件,市、区100%的事项共6402项接入网厅,90.9%的事项共5820项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基本实现进一个网厅可以办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截至5月底,佛山全市网上办理业务量约305万宗。

  当前,佛山已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快车道。在5月召开的佛山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暨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推进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是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肩负着为全国、全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经验的重任。“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其中,围绕“一网通办”的目标,佛山将加强对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接下来,以需求为导向,佛山将重点选择公安、社保、教育、公积金、不动产登记这些业务量大、群众办事频密、排队等候时间长的事项逐个突破,实现网上办事“主题”式服务。

  在今年年底,佛山将争取试点单位实现80%以上的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移动办事方面,今年9月底前,该市市级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APP将上线,打造佛山政务服务掌上超市。也就是说,以后利用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自助办事。

  数字政务 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在后台运作持续优化的同时,佛山政务服务改革正朝着大数据应用的方向不断深化。

  就在上月,禅城区召开大数据建设初步成果交流会,发布“数字禅城”“禅城一张图”“自然人库”等“数字政务”阶段性成果。其中,自然人库以一门式业务受理数据为基础,整合全区计生、流管、人社等部门相关自然人数据,通过数据透视综合展现自然人在计生、居住、信用(“老赖”信息)和办事情况等方面信息,实现自然人信息和群体性特征的可视化呈现。

  该系统还可根据市民各方面的综合情况进行信用评分。以后行政窗口办事将与市民信用挂钩,信用程度越高,市民办事可享受越便利的服务。

  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应用原本是“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副产品”,伴随着改革的深入,现已逐渐变为“主产品”,有力助推禅城迈向“用数字决策、用数字监管、用数字创业”的新阶段。“未来禅城将继续推动大数据项目‘反哺’政务服务改革,为精准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帮助,进而更好服务企业和社会。”

  不仅是禅城,南海区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并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探索,逐步打破行政壁垒,为跨界、跨部门抽取数据、数据提质标准化、数据订阅和授权访问等功能提供技术支持,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在市一级层面,“创新构建数据统筹管理体制,加快佛山大数据建设和应用”这一项目已经成为了2017年佛山市改革重点项目,并由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负责。这也意味着,大数据统筹能力正成为佛山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佛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为此,佛山提出围绕“统”和“通”两个核心问题,统一区域和部门之间的办事标准、办事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瓶颈,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记者 高绮桦 统筹:周志坤 辛均庆)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