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鼓浪屿音乐厅30年来首办展 庆鼓浪屿申遗成功

2017年07月13日 11:2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本报记者在拍摄关于鼓浪屿音乐厅的剪报。
本报记者在拍摄关于鼓浪屿音乐厅的剪报。

  本报讯(文/记者 林路然 图/记者 林铭鸿 通讯员 许怀真)为了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作为“2017鼓浪屿音乐节”的配套活动,“30年精彩”——鼓浪屿音乐厅30年历程展,于昨日(7月12日)上午开幕。据了解,这是鼓浪屿音乐厅建成30年来首次办展,共展出289件展品,包含114张光盘,以及300余张照片,这些展品也都是首次亮相。展览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数十位音乐大师的签名 是含金量最高的展品

  走进展厅,一处紫色底金边框的名家签名尤为引人注目,这是数十位国内外音乐大师曾经到访过鼓浪屿音乐厅的见证,堪称含金量最高的展品。而在众多签名中,就有从鼓浪屿走出的钢琴名家殷承宗、许斐平、许兴艾等。他们在世界级的舞台获奖无数,载誉归来,在此演出,不仅是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更是传承鼓浪屿人割舍不断的音乐情怀。

  一份1987年本报头版剪报 是音乐厅最早的演出新闻

  展品中,一份份剪报、票据和节目单更成为极具历史感的“纪念品”。一份《厦门日报》1987年2月23日第一版的剪报,是菲律宾著名钢琴家卡明达·雷格拉女士举行独奏音乐会的消息。鼓浪屿音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鼓浪屿音乐厅举办的第一场音乐会,而这篇报道也是音乐厅最早的演出新闻。另外,1998年9月10日的一份剪报显示,厦门爱乐乐团首次公演就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

  鼓浪屿最具特色的演出形式——家庭音乐会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走入鼓浪屿音乐厅。一份剪报写到,杨炳维、谢旭两个音乐世家三代人共36名家庭成员在鼓浪屿音乐厅登台表演,成为我市首个在音乐厅内举行的家庭音乐会。

  【背景】

  传承鼓浪屿音乐文化30年

  据了解,鼓浪屿音乐厅于1987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曾在2001年3月至2001年4月间进行维修改造。鼓浪屿音乐厅接待过上百位音乐名家在此演出及开办大师班,“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等大型活动也在此成功举行。

  2002年起,鼓浪屿音乐厅承办鼓浪屿音乐周,到了2008年,这一盛会扩展为鼓浪屿四季音乐周,成为鼓浪屿重要的音乐品牌,如今已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人在此亮相。从2011年始,音乐厅每个月举办两场鼓浪屿家庭专场音乐会,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此外,鼓浪屿钢琴节、鼓浪屿合唱节和鼓浪屿诗歌节等文艺活动也在音乐厅成功开演。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