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全力打造温馨幸福家园 打造没有围墙养老院

2017年07月14日 15:41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在晋江磁灶镇大埔村敬老院,老人们安心乐享免费吃住、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晚年生活很幸福。

  近日,民政部专项工作组到晋江开展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第二阶段蹲点调研,认为晋江民政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亮点,且能够充分发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民生事业,不少民政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晋江现有户籍人口110.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4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5%。晋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改善基本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幸福康城的重要抓手,连续六年将养老相关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针对老年人“离家不离村、离村不离情”的传统观念,晋江支持鼓励村(社区)投资兴办农村幸福院或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并把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敬老院这三种服务载体有机结合起来,创立“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幸福家园。

  目前,晋江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46所(含镇级5所、村级36所、民办5所),在建筹建养老机构48个,老年活动中心(含农村幸福院)505座,居家养老服务站257个,其中“三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有20个,获评“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

  老有所养成为“标配”

  居家养老服务是一项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工作,居家养老服务站是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的重要场所。

  从2010年以来,晋江逐年有序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并实行统一建设标准,对服务设施、服务网络、服务制度、服务队伍和服务成效进行统一要求,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在实际运营中,晋江鼓励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突破行政村界限,创新服务形式,通过购买社工、整合资源、建立志愿队伍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

  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去年晋江创新实行星级评定制定,建立以日常考评与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星级评定工作激励制度,按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评定标准,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的“以奖代补”奖励扶持政策,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针对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近年来晋江不断加大福彩公益金对老年事业的支持力度,对新建老年活动中心,老干局每个给予补助6万元,民政局每个补助5万元,镇街每个配套补助4万元;对修缮和添置养老设施设备的,民政局给予3万-5万元的补助。据统计,2010年以来,晋江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扶助338个村(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

  此外,近年来,晋江每年都新建、改建一批集养老、医疗、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敬老院,并做到建设规模、规划设计、申报流程、补助标准和时间安排“五个统一”。

  接下来,晋江将进一步优化简化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手续,推进医养结合,积极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加盟、参与、托管养老机构,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实行“公建民营”运营,引导条件较好的镇级敬老院开展社会化运营,积极探索养老领域的PPP模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机构床位入住率,提升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全民发力共助养老

  晋江民营企业发达,又是著名侨乡,广大企业家和海内外华侨富有爱心。

  为全力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养老服务,捐助发展老年福利事业,晋江专门出台奖励表彰政策,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兴办养老机构:对捐助金额达主体建筑部分50%以上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冠名;对捐赠达到一定数额的单位和个人,授予奖牌和颁发荣誉证书。全市大部分村级敬老院或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资助。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慈善总会历年累计投入老年活动设施建设经费1.6亿元。

  养老事业能不能真正做好,关键在于是否建立“钱从哪里来”的长效保障机制。对此,晋江采取“村居自筹、社会募捐、政府补助”等办法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补助标准。

  近年来,晋江不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财政每年投入养老服务经费约3000多万元。其中,对新建村级敬老院补助60万-180万元,自建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开办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床1.2万元,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统一提高至每床每年2400元,贫困家庭失能老年人专项护理补贴提高至每人每年2400元,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办补助提高至每个1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个2万-5万元。

  此外,晋江还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补助,晋江社会福利中心、镇级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得到了省民政厅和泉州市民政局的大力扶助,历年各级累计拨付给晋江补助款 2300多万元。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5年以来,晋江积极探索推行“虚拟养老院”,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老年人电子档案,并与晋江便民服务中心平台“12345”热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平台进行服务统筹派单管理,为全市约2000名“五保”、低保、优抚、“五老”和空巢、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护理、日常保洁、人文关怀和紧急救援等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上门服务。

  今年,晋江将在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盘活用好镇村敬老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推进养老云服务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其中,为进一步提升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晋江将引进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在基础条件较好、管理制度较规范的10个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先行试点,打造成富有闽南特色的标准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示范服务站。

  此外,晋江将依托社会福利中心,建立全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并同步推进线上与线下联动发展;在村(社区)建立居家养老综合信息分平台,逐步构建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老年人居家服务呼叫系统等,将生活照料、紧急呼叫、康复护理、人文关怀、线上线下等服务延伸到家庭,建立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打通晋江居家老年人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