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首座钢桁架人行天桥开建 位于黎明大学附近

2017年07月14日 17:09   来源:海峡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工人正在分阶段组装钢桁架
工人正在分阶段组装钢桁架

  泉州网7月14日讯(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王诗琪 文/图)“看到工人正在组装四五组钢架,是要建天桥了吗?”近日,不少市民经过黎明大学附近时会发现,在通港西街南侧,有一辆大吊车正在吊装多个钢架。记者从东海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黎明大学人行天桥正在现场组装钢桁架(注: 钢桁(héng)架是指用钢材制造的一种由杆件彼此在两端用铰链接连而成的结构,常用于大跨度的厂房、体育馆和桥梁等公共建筑中)。按施工安排,工期10天左右,预计本月,泉州首座钢桁架人行天桥将面世。据介绍,该座人行天桥预计总投资706万元,主梁采用一跨穿式钢桁架结构,跨度54.56m,主梁桥面总宽度4.5m,梯坡道总宽3.3m,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泉州首座钢桁架人行天桥开建 位于黎明大学附近
人行天桥效果图

  走访 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通港西街黎明大学门口,大吨位货柜车来往密集,黎明大学和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位于路的两边,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不小。据悉,不仅道路两侧有学校,附近还有公交站,因此横穿道路的人流量大。与之相矛盾的是,该路段上不少车辆遇斑马线时没有主动减速,再加上有的市民为省时间,不愿走斑马线却选择从绿化带横穿,多重因素下,该路段事故多发。

  昨日(7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黎明大学门口观察,正值暑假期间,学生少了很多,不过通港西街上的车流量依然很大,不少车辆还在此处调头。虽然校门口前后几十米有减速带和交通信号灯,但过往车辆的车速依旧很快。观察期间,不时有乘客从公交车上下来,小心翼翼地从车流中穿过,现场险象环生。

  设计 多次比选确定桥位

  为减少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无障碍接驳师生,确保师生交通安全、便捷上下学,建设跨越通港西街的人行天桥十分迫切。为此,黎明大学人行天桥被列为丰泽区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

  据施工单位泉州市东海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6月,该公司开始着手对人行天桥进行设计,经过多轮调整才最终确定方案。他介绍,根据现场调查并经多次比选,研究确定桥位在泉州黎明大学东侧约100m处,与泉秀东街呈正交分布,以满足师生和当地居民以最短的距离、最小的爬高、最便利的方式跨越道路的心理需求。

  桥梁采用单幅布置,桥面净宽度为3.3m,结构宽度4.5m,为人字坡。钢桁梁采用一跨穿式钢桁架结构,计算跨度54.56m,简支体系。主桁架采用轧制H型钢组焊成架单元后,在现场采用高强度螺栓,局部采用少量焊接。在主桥两侧各设置一个梯道,梯道布设在人行道外侧,共2处。

  提醒 组装期间尽量绕行

  据悉,该座人行天桥系泉州首座钢桁架人行天桥,它具有可拆卸性,今后如果天桥要加长或者缩短,可以拆下来组装;此外,天桥上预留两道口,今后另有重要用处。

  东海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提醒,因为建设天桥的需要,目前正在通港西街两侧非机动车道组装5段钢桁梁,待后期吊装。由于吊装时需要占用通港西街的车道,吊装施工还需要与交警部门进行协调确认。同时,通港西街也正在进行路面“白改黑”,原定的吊装时间还未能确定。不过,整个拼接吊装工期10天左右,预计本月泉州首座钢桁架人行天桥就能与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