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仙游“爱心凉茶”慈善文化传至纽约获称赞

2017年07月17日 15:34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炎炎夏日,持续高温,位于(福建)仙游县鲤城街道解放西路口的保和堂药店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又像往年一样从7月1日开张了。“我进城踩三轮车4年了,每个夏季都喝这里的凉茶,方便又省钱。”昨日(7月16日)上午,来自大济镇尾坂村67岁的三轮车老师傅陈维椿边取水边乐呵呵说道。

  “保和堂”是仙游城关一家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药店,靠着质量保证、价格合理、药品齐全和优质服务,赢得仙游群众的认可。至目前,保和堂免费提供“爱心凉茶”的善举,已坚持了33年。今年64岁的店主黄明东回忆说,1984年,药店刚刚开张不久,曾经发生进城农民中暑晕倒在门口的事,他的父亲、老店主黄升发当时决定,每年7月至10月,烧制药茶免费供应给三轮车夫、环卫工、摩的司机等低收入人群。

  据悉,该店“爱心凉茶”由金银花、菊花、甘草和香薷等10多味中药配制,每天早上5点起,药店请专人烧开后用纱布过滤,再挑到店前倒进不锈钢保温瓶,每日要烧5至8大锅,可供近千人解渴。一个夏天下来,要花费成本2万多元。

  2002年起,黄升发将药店交由黄明东等3个儿子经营,自己则来到美国纽约帮助女儿女婿料理诊所。但身在国外的他心系故土,每年都嘱咐儿子黄明东要将“爱心凉茶”善举延续下去。黄明东听取父教,坚持每年夏季免费提供“爱心凉茶”,累计已支付这笔善行开支20多万元。

  两年前,已年逾八旬的黄升发老人毅然决定把保和堂的“爱心凉茶”这一慈善文化带到美国,并从前年7月起,在位于纽约唐人街的女儿和女婿的诊所前,用从国内专门定制的不锈钢保温桶设立了免费中药凉茶供应点,让许多当地华侨华人和美国人也能喝上正宗的“爱心凉茶”,受到当地居民点赞。

  谈及缘何将爱心善举延续下来,黄明东说:“慈善家风不能丢,这爱心钱花得值。”(陈国孟)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