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精湛非遗工艺惊艳灯星社区 宣传闽南文化

2017年07月18日 14:4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傅草艺现场展示花灯制作技艺
傅草艺现场展示花灯制作技艺

  早报讯 (记者许小程 吴嘉晓 文/图)7月15日下午,“闽粹”非遗巡演暨大型社区文化节迎来了第二站——灯星社区。与第一站不同的是,本场活动邀请了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傅草艺与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传承人黄雪玲现场献艺,让社区群众近距离感受闽南非遗工艺的非凡魅力。此次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不但很好地宣传了闽南文化,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傅草艺:为传统花灯注入新生命

  丰富多彩的社区趣味运动会从下午3时就开始了,真人版飞行棋、亲子火线冲击以及趣味飞镖等游戏,不但好玩又有奖品,备受社区群众青睐。

黄雪玲教小朋友雕刻木偶头

  16岁开始学花灯制作,至今20多载。1979年出生的傅草艺,在泉州传统花灯非遗传承人中相对年轻的一位。在泉州元宵花灯展、福州马尾与台湾马祖的“两马闹元宵”灯展、2008年的全国农运会开幕式以及马来西亚的槟城公仔灯展上,都能看到傅草艺的作品,而且作品屡次获得泉州元宵灯盏大奖。

  近几年,为了将传统花灯制作工艺继续传承,傅草艺一直在物色传承人才,因此他对进社区活动格外热情。“进社区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花灯、喜爱花灯,甚至投身花灯工艺的传承事业中。”

  当天下午,傅草艺展示了无骨针刺灯和刻纸无骨灯两项制作工艺。“这是入门级的花灯工艺,虽然一针一针刺着很简单,但很需要耐心,最简单的一盏花灯也需要一天的功夫。”傅草艺向驻足的群众讲述了工艺的流程,花灯图案的取材过程以及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就读于仰恩大学中文系的林同学和刘同学,路过展示现场时被傅草艺精湛的技艺吸引。两位同学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花灯制作工艺,他们对闽南传统工艺充满好奇,也希望能为传承工作出一份力。

  “传承的另一大挑战是花灯市场的萎缩。”目前,傅草艺在传承传统工艺和文化的基础上,正在认真学习花灯市场的营销理念,开发与现代元素结合的产品,力求通过市场化的方法,推动花灯工艺的发展和传承。

  黄雪玲:让木偶头源泉流淌不息

  “孙女,快过来看,这是‘加走头’。”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带着孙女来到黄雪玲面前。作为泉州江加走木偶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义罗的小女儿,黄雪玲拥有精湛的技艺、细腻有创造力的刀工。从正式投身木偶雕刻至今,一晃20多年过去了,黄雪玲已是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上万个木偶头在她手下雕琢后栩栩如生。

  黄雪玲一到现场,就有多名小朋友涌到面前,一张“钟馗”的上色工作就能花费小朋友很长时间。今年9岁的柯诗雨小朋友特别喜欢画画,小家伙坦言以前并没有接触过木偶,能体验到木偶工艺的制作过程感觉非常有趣。不仅画画,小朋友还能手把手体验木偶头的雕刻过程,拿刀、走刀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出错。“木偶头三分雕、七分画,总共有20多道程序。”黄雪玲说,一个精致的木偶头做下来,少说也得十天半个月,除了技术要过硬外,还很考验耐力。

  目前,木偶头雕刻艺术也面临着传承的问题,去年年底,以父亲名字黄义罗命名的木偶雕刻坊,在鲤城区甲第门文创园区内开张。黄雪玲的艺术生涯迎来新的台阶,在创作过程中,她还开设体验课程,为有兴趣接触该领域的年轻人铺设平台。黄雪玲还希望能从中物色到有美术功底的优秀人才,为木偶头雕刻艺术寻找第五代传承人。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