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八旬老党员张国祥省吃俭用 掀起莆田助学新热潮

2017年07月19日 17:22   来源:莆田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七一”期间被仙游县度尾镇党委授予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纪念章的八旬老党员张国祥,不久前照惯例又向仙游县曾德梅助学联合会捐赠了1.5万元助学金,结对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带动全县20多位老党员、党员干部、党员企业家及社会爱心人士在近一个月里慷慨捐资40多万元,掀起助学新热潮。对于自己的善举,张国祥表示,自己体验过旧社会的艰辛,是党给了他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已84岁高龄的张国祥,是一位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国祥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子女们的压岁钱和打工赚来的钱,累计捐献130多万元,不遗余力地扶危济困、助学兴教、支持公益事业。据统计,35年来他共已为五保户、特困职工、特困残疾人等各类贫困家庭慷慨捐资40万多元,如家住度尾镇帽山村的八旬残疾老人黄元添,两个儿子重度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只能靠76岁老伴每天拣废品贴补家用,抚养4个孙子。

  近3年来,张国祥坚持每月为黄元添送去50公斤大米,每逢过年他还送去500元红包。如今,每每谈起此事,黄元添总是感激地说:“老张解决了我家无米下锅的吃饭难题,真是热心扶贫的大好人,他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呐!”10多年前,贫困生陈日东考上大学却因家贫无力交学费陷入窘境,张国祥获知后掏出3000元,帮助他圆了大学梦。后来,陈日东拿到了博士学位,如今他已是成都一所高校的教授。现在,陈日东每次回乡探亲,“第一站”就是去看望张国祥。

  乐行善的基因自会传承给儿孙。在一辈子坚守慈善的言传身教下,张国祥带动了一家人一起参与到爱心慈善事业中来,形成了扶贫济困的慈善家风。在老人的影响下,其子女创办的万鑫公司设立了“万鑫奖学金”,累计为考上大学的56名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近18万元,特别是为今年“七一”助学活动再次像往年那样捐献12万多元;他的大孙子张宇敏在福州一家金融培训公司上班,月薪仅数千元,但小张省吃俭用,每年都挤出2万多元,在福州参与助学救困等慈善活动。

  这位自己一贯生活简朴,退休后却坚持打工、散尽家财的的“爱心老党员”,默默谱写了用小善凝聚大爱的华美乐章,并先后获得“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金秋助学爱心捐助奖”、县“优秀党员”等殊荣。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