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泰宁梅林戏传承人黎秀珍:一朝梅林人,一生梅林魂

2017年07月19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泰宁梅林戏传承人黎秀珍:一朝梅林人,一生梅林魂

黎秀珍正在办公室里进行梅林戏音乐书籍的创作。 童曦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 (林玲 卢书铭 卓羽桑)“出身上清溪,今年古来稀。有缘聚一起,活到百二七……”眼前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是泰宁县梅林戏剧团前团长兼党支部书记黎秀珍。传承泰宁梅林戏达57载的他,仍旧一腔热血纵歌喉。

  “福建省剧团优秀团长”、“三明市剧团改革带头人”,是对他的赞誉;“一朝梅林人,一生梅林魂”,则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7月上旬,福州大学赴泰宁县互联网+旅游调研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黎秀珍的办公室,采访了这位把一生献给梅林戏的传奇人物。

  泰宁梅林戏俗称土戏,是福建省汉族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2006年5月,泰宁梅林戏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2月,黎秀珍被中国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泰宁梅林戏代表传承人。

  1960年,泰宁县为了继承发扬梅林戏,把散落民间的老艺人集中到县城,还招了十几个小学生作为“后备军”,当年14岁的黎秀珍就是其中之一。

黎秀珍正在接受采访。 童曦 摄

  进入泰宁县梅林戏剧团后,黎秀珍每天凌晨4点起床练功,双手双脚曾都练到骨折。很快,黎秀珍凭着这股拼劲成为了剧团的重点培养对象。

  后来,黎秀珍被选送至南平京剧团,师从京剧名演员小二王桂卿学习猴戏,练出了满身“猴气”。把美猴王演得活灵活现的黎秀珍,成为了梅林戏剧团的台柱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努力是当代人最应具备的品质。”谈及年少时的经历,黎秀珍感触颇深。

  1983年3月,黎秀珍接手泰宁县梅林戏剧团,从847人中选出14人作为重点培养人,并将戏曲与歌舞相结合,成为三明市第一个改革的剧团。1992年,泰宁县梅林戏剧团携原创剧目《贬官记》参加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剧目展演,斩获“优秀剧目奖”等多项荣誉。

  黎秀珍回忆道,“有时,一天要出演六场戏,常年的巡回演出早已让嗓子吃不消了。”可当队员们问起他准备什么时候退休时,黎秀珍的回答却十分坚定:“活到老唱到老。”

  如今,剧团的出场费过低,梅林戏陷入了生存困境。谈及梅林戏并不乐观的现状,黎秀珍皱起了眉头:“因为电视上都能看得到梅林戏,所以越来越少的观众愿意到现场看戏,演出就越来越少。梅林戏的传承需要创新,要借鉴吸收其他剧种的表现手法,使观众在现场能有不一样的体验。”

  传承梅林戏之余,泰宁县政府和一众艺人们也在不断突破,结合当下热点编排出许多剧目,《挽救》宣传廉政文化,《上清溪》则为泰宁旅游打响招牌。

  因为热爱,纵然传承之路崎岖,黎秀珍也要让梅林戏继续传下去。“梅林戏就是我的‘命根子’,再也割舍不掉了。”黎秀珍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