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抱团打造“侨风味”

2017年07月19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右)向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胡满荣(左二)授牌。 牛效礼 刘真真 摄
    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右)向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胡满荣(左二)授牌。 牛效礼 刘真真 摄

  中新网福建晋江7月19日电 (刘真真 牛效礼)“十年前,我来到晋江,当时这里的荣誉、五洲佳豪等餐饮企业已是中国烹饪行业里的翘楚。”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眼中“晋江菜的十年”,不仅是侨味发展的十年,也是闽菜传承和发扬并“走出去”的十年。

  “晋江是著名的侨乡,也是中国的品牌之都,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晋江餐饮行业也不断壮大,无论是酒店、餐饮,还是食品加工企业,都有着庞大的体量。”18日,在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成立大会上,会长胡满荣带领几十年来精耕细作的“晋江菜”同仁们,宣布抱团打造品牌晋江美食上的“侨风味”。

  胡满荣是福建荣誉酒店集团厨房总裁,业界人称“鲍鱼哥”,是中国烹饪大师和福建闽菜大师,他在跟着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和各个国家地区后,对于闽菜的传承和晋江菜的发扬深有感触:每一道中华美食,都是侨胞们舌尖上的乡愁。

  “晋江是著名的侨乡,晋江的侨胞、侨商们分布在世界各地,数量达300万余人。”胡满荣认为,餐饮烹饪协会的成立,不仅为晋江菜的发扬传承和广大业界同仁们提供一个共谋发展的平台,促进本土餐饮发展,也在助力闽菜“走出去”的同时,让晋江不断匠造的“侨风味”更好地去打响乡愁品牌。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贾传刚认为,协会成立进一步促进闽菜区域发展,在带动闽菜“走出去”和创新发展上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晋江首届“食材展”吸引两岸50余家食材供应商到会参展。 牛效礼 刘真真 摄
晋江首届“食材展”吸引两岸50余家食材供应商到会参展。 牛效礼 刘真真 摄

  今年4月,福建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推动闽菜“走出去”的指导意见》,13条举措涵盖了持续打造闽菜品牌、全面扩大闽菜宣传、重视闽菜人才保障、统筹发挥政策合力等多方面。该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餐饮业年营业额突破1500亿元,成为商贸服务业新的增长点。2014年,福建省餐饮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餐饮收入千亿大省。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221.14亿元。

  此外,福建省借助“侨优势”,已经形成100多个大众连锁餐饮品牌走出八闽,为闽菜“走出去”奠定有力基础。

  晋江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晋江市乐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山春表示,闽菜,乃至晋江菜的传承和“走出去”,不仅需要协会内部的成长发展,更需要发挥优势,组织力量,让每一位晋江人都成为晋江菜的传承人和代言人。

  “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对晋江厨师进行专业培训、考核,并组织与国际名厨交流,让他们既有精湛的厨艺,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共同打响晋江餐饮文化的名片。”陈山春认为,在“侨风味”的打造中,需要工匠精神的传承。

  晋江市副市长李自立表示,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晋江餐饮行业迈向规模化、组织化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