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厦门侨批文化广场将竣工 品侨批文化感受家国情怀

2017年07月20日 11:2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批邮路地刻广场效果图。
侨批邮路地刻广场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薄洁)中山路的骑楼风貌和华侨银行是侨批文化的历史印记,是珍贵的历史资源。我市(厦门)规划建设的侨批文化广场,经过近两年的重点打造,也将于下月竣工。

  位于中山路鹭江道口的侨批文化广场,通过将华侨银行周边停车位、绿化带及道路等空间进行整合,打造出以“两地书跨国缘”为轴心的侨批邮路地刻广场,以船坞为形态的侨批解说驿站,并通过灯光配套建设拉近与市民游客的互动体验。

  广场核心区以华侨银行为背景,将厦门侨批及其网络分布城市,由雕刻石板拼贴成直径16米的带经纬度的圆形地图,成为广场的中心主景。以侨批网络地刻图为轴心,辐射旋涡带上刻有中山路105家批局和地址。

  结合三棵现有榕树,组合成三座不同朝向的船型解说驿站,分别代表厦门、泉州和漳州三个侨批组织体系。通过解说驿站的设置,有效传递闽南侨批体系,扩大与周边区域侨批史实文物资源的连结。

  与此同时,华侨银行业主也予以大力支持配合,主动提出将一楼部分场馆改建成侨批微型博物馆。

  【相关】

  观《南洋家书》 品侨批文化 赏片会暨侨批文化沙龙昨举行

  本报讯 (记者 薄洁)昨日下午,《南洋家书》赏片会暨侨批文化沙龙在思明区政府一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厦门卫视、厦门侨史协会、思明区侨联联合主办。

  闽南话称信为“批”,侨批则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和汇款的合称,是一种“信汇合一”的家书。因早期的华人华侨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又称“南洋家书”。

  为拍摄制作完成历史文献纪录片《南洋家书》,摄制组两年内奔赴厦门、漳州、泉州、汕头以及东南亚国家,采访了近百位侨批知情者。该纪录片将于7月20日20:40在厦门卫视播出;7月28日、29日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侨批文化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渗透而出的家的向心力。有家的向心力,才能激发国的凝聚力。”厦门市新加坡归侨联谊会会长、思明区侨联副主席吕韶风说,“家国天下”的情怀正是嘉庚精神的内核。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