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多部门及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向市民发文明倡议

2017年07月21日 18:1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共享单车已成为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办法。 陈敏锐 摄
共享单车已成为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办法。 陈敏锐 摄

  手机查看最近的单车在哪,然后找到车辆并扫码开锁,骑车出行,这是家住蓬江区环市街的杨雪近期上班采取的主要方式。今年2月25日,永安行成为江门市第一家入驻的共享单车品牌,拉开了江门市共享单车的序幕。随后,桔子单车、摩拜、ofo等多家共享单车相继进驻,江门市开启共享单车多元化时代。

  如今江门市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4万辆,在蓬江区的几大商业区,市民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它成为了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方法。

  在共享单车火热的同时,私占车辆、恶意破坏、乱摆放等问题也日渐凸显,甚至还有不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也在使用共享单车。如何在包容、创新和秩序管理中找到平衡,在通过新事物方便市民的同时,有效彰显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这成了企业和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公安交管局、团市委、各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向市民发出文明骑行共享单车的倡议:“用得文明,骑得安全”。

  江门日报记者/胡涛 陈敏锐

  现状 方兴未艾 乱象增多

  公车私占、乱停乱放屡禁不止

  “快捷方便,骑着单车可以跑遍中心城区。”对在街头突然冒出的大量共享单车,不少市民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随着数量增多,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其被破坏、私藏、上锁私占、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随之增多。根据网上一份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调查问卷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有97.19%认为共享单车存在乱停现象。此外,各大、中、小学附近都可以看见成群骑共享单车的学生,共享单车的有序使用及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而各家共享单车都遇到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公车私用。”据ofo江门区经理胡奕涛介绍,很多车被人骑进了小区、工厂,这种地方大多是封闭的,外人根本进不去,这就是一种变相的私用行为。

  此外,由于ofo早批的单车采用的是机械锁,导致有人恶意损坏。“之前还存在部分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破解单车密码,同时私藏共享单车。”胡奕涛表示,学生未满12周岁使用共享单车是很危险的。他介绍,经与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合作,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了解,6月下旬,ofo将机械锁换成了智能锁,有效防止了破锁开车的问题。目前ofo已经在江门市投放了超过1万辆共享单车。

  除了私自藏车、不安全用车,还有人毁坏单车。今年6月12日,在新会今古洲某货运公司门口,就发现有两位市民私藏了两家品牌的共享单车并拆卸车轮等重要部件调换装载至其私人单车上。单车的运维人员随后报警处理,后经民警教育,两名当事人与两个品牌共享单车管理人员进行治安调解赔偿。

  要求 多方努力 创新管理

  未满12周岁不得骑行共享单车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江门市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作为非机动车的一种,具体该如何安全用车?对此,《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文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相关法规还明确了在横过机动车道时,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法规还明文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此外,在驾驶非机动车禁止行为中明确列出,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以及不得醉酒驾驶,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等等。

  永安行江门区经理冯嘉颖表示,希望用户在使用时,自己能够检查共享单车,防止因单车本身的不良状况导致发生事故。他同时鼓励市民绑定支付宝芝麻信用,有效隔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车辆,减低风险。

  摩拜单车江门区经理但涛认为,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严要求的用户管理、合法安全的思想传播等应是共享单车行业积极作为的方向。摩拜单车从产品设计、用户注册、使用协议、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规范管理,禁止12岁以下儿童注册或非法骑行。

  胡奕涛也提醒市民,由于车篮载重有限,千万不能坐人,谨防发生危险,严禁上私锁。

  “共享单车的发展离不开市民共同的支持,呼吁广大市民在体验便捷的单车出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和避让机动车,不要酒后骑车,教育12周岁以下儿童不要骑车上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能文明使用和爱护共享单车,不破坏、不损毁和不私藏共享单车,不在盲道、行车道上停车,自觉将单车停放在指定的停放点或者白线框,积极举报损坏、私藏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共享单车运行秩序。

  举措 守法骑车 文明出行

  规范停放区域促进有序停放

  虽争议不断,但从企业到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探索一直“不停步”。

  随着江门市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增长,江门市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落地,欢迎任何优秀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江门市运营共享单车。不论车身颜色如何,出自哪家企业,希望都可以做好共享单车的车辆维护和调度、停放秩序管理、用户管理等工作,为市民提供高品质、体验佳的服务。

  面对拥堵的城市交通,庞大的出行需求,用户不文明用车的行为也日渐增多,“找车难、停车乱”成了部分共享单车必须面对的问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该如何解决?摩拜在今年3月27日入驻之时,就在江门市明星广场举行了发布会暨首批推荐停车点落成仪式。在全市设立了28个推荐停车点,对全社会自行车开放,各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共享单车和私人的自行车均可停放。

  与此同时,作为首位入驻江门市的共享单车品牌,永安行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上月,永安行在江门市区推出智能站牌“永安栈2.0”版本并上线电子停车围栏功能。“用户在附近停车时就需停放到指定的区域中去。”冯嘉颖介绍:“永安行会适当地为部分规范用户提供相应的奖励,借此减少城市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

  而在部门方面,也都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做出努力。今年6月24日,台山团市委、台山市禁毒办、台山市义工联在台城石花山文化广场开展“无毒青春,健康骑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通过骑行摩拜单车环石花山公园骑行进行禁毒宣传,倡导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而交警部门也举办了一系列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校、厂企、农村、社区等地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文明出行。同时,还向广大中小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他们将安全知识带回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高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部分共享单车使用方法

  永安行用车指南

  (1)下载永安行app并注册账号。

  (2)实名认证绑定芝麻信用,满600分即免押金,或充值99元押金。

  (3)打开app扫码——对准车坐垫下方二维码扫一扫租车,或输入车身码,进行租车。

  (4)使用过程中请勿驶出红线区域外,超出范围停放或将进行双倍收费。

  (5)根据app上的绿色p点选择就近合适的停车位置,规范停放有机会获得骑行券返还。

  (6)停放完毕后关闭月牙形物理锁,并实时在手机上点击结束行程。

  摩拜用车指南

  1. 先扫描车头上的二维码下载摩拜APP。

  2. 打开APP,输入手机号码进行验证。

  3. 个人实名认证,非中国身份证需要手持证件上传数据。

  4. 最后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押金299元(可退还)。

  5. 完成登记就可以取车。

  6. 用APP扫描车头的二维码立即可以解锁。

  7.结束时,需要把车停在道路两边的白线、停车架或无阻交通的空地。

  8.最后无需用手机操作,把车后轮上的物理锁锁上轮子即可。

  ofo小黄车用车指南

  ofo第一代智能锁:

  1、打开ofo手机APP,点击“立即用车”,然后扫描二维码或手动输入车牌号,获取解锁密码。

  2、密码获取之后依次在智能锁上输入密码,如输错密码,可以按下复位键重新输入密码。

  3、输入正确密码后,车锁秒开,即可开始计时用车。

  4、用车结束之后,拉下自行车锁即可结束用车,此时系统会自动扣费,无需手动打开App支付。

  ofo第二代智能锁:

  1、打开ofoAPP或者ofo小黄车江门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点【点我用车】进入用车界面,扫码用车。

  2、打开蓝牙扫描二维码自动开锁,或选择手动输入车牌号,输入随机密码开锁。

  如输错密码,可以按下复位键重新输入密码。每个数字只需要按密码顺序摁一下,无需多摁。

  3、锁车,一分钟内手机端自动结束行程计费。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