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高温警报持续 然而这群人却依旧坚守岗位

2017年07月26日 16:3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网讯 “有人去了厦门看海,有人去了塞北看雪,有人去了云南避暑,而我比较厉害,我在温州……抗日”,这是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小段子。当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出,当户外最高温度频频刷新历史纪录,有一群人依旧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城市生活秩序井然。

  昨天(7月25日),记者手持温度计再度出发,用笔、镜头和温度计记录下劳动者们烈日下的坚守。

  烈日下半小时制服已经湿透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队员周宏文。 夏婕妤 摄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队员周宏文。 夏婕妤 摄

  时间:上午9时47分

  地点:江滨西路欧洲城

  温度:超过50℃

  人物:周宏文

  单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队员周宏文的眼里,夏天上班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的:每天上午8时半至10时半,下午3时半至5时,每一位城管执勤队员都奔波在巡查的路上。他指了指身上淡蓝色的工作制服,打趣道:“上路不到半个小时,身上的制服就全湿透,中午回办公室‘人体烘干’,下午出去巡查再湿透,回家后衣服已经硬邦邦了。”

  昨天(7月25日)上午9时47分,周宏文正在江滨路欧洲城附近巡查车辆人行道违停。此时,太阳的暴晒下的地面已经像烤肉架一般炙热,记者携带的温度计的指针已远远超出了最高值,爆表了!周宏文却摇了摇头说,现在还不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他说:“每天上午10时半和下午3时半最热,路上一点风都没有。当然如果中午接到96310的投诉,必须立即赶去现场,那跟‘烤肉’真的只差一把孜然了”。

  “用双脚丈量大地”是城管队员们每天必做的功课。无论是抄牌人行道违停车辆,纠正沿街店铺人行道占道经营行为,还是骑着“电驴”去实地调查各类热线投诉件,总之免不了要“湿身”。不过看着江滨西路如今停车秩序井然,店铺都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周宏文笑称晒成黑炭也值了。他说:“黑就黑点吧,至少我的付出有收获。”

  隔着鞋底都能感觉到滚烫的热度

下午2时30分,鹿城环保工作人员在企业楼顶监测排气数据,温度超过50℃。 张琳 摄
下午2时30分,鹿城环保工作人员在企业楼顶监测排气数据,温度超过50℃。 张琳 摄

  时间:下午2时30分

  地点:仰义温州市国鸿工艺五金厂顶楼

  温度:超过50℃

  人物:吴朋

  单位:鹿城环保监测站

  下午2时,外界闷热如蒸笼,上街走几步就立刻汗流浃背。鹿城环保监测站执法人员吴朋和两名同事一如既往地带上监测仪器,准时赶到辖区重污染企业进行水、气日常监测。

  下午2时30分,吴朋和同事到达位于仰义的温州市国鸿工艺五金厂,在楼下稍作调整后,他们戴上帽子和口罩,提起仪器进入工厂。电梯停在6层,他们走上顶楼平台,一股刺鼻的混合气体扑面而来,记者立即感到不适,环保执法人员却笑称,他们早习以为常。随后,他们快速架起监测仪器,通过导管联通在工厂两台净化处理的设备上采样,随后全程等待15分钟收集气体和数据。

  太阳热辣,记者隔着鞋底踩在地面上都能感觉到热度。最高刻度为50℃的温度计,在现场直线飙升,一下子就超过刻度上限。

  短短几分钟,楼顶的人全部大汗淋漓。15分钟的等待时间此刻显得特别漫长,吴朋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监测辖区地表水、噪声、企业排气排水、辐射等项目,7月至今,几乎每天都在外奔波。此次他们监测的是企业的净化处理设备在整体提升后,排放的苯、甲苯等气体是否超标,收集完气体之后,他们收拾好设备赶赴下一家企业。

  2斤多的水瓶一天至少灌2次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徐焕初。 夏婕妤 摄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徐焕初。 夏婕妤 摄

  时间:下午3时15分

  地点:江滨东路会展中心前

  温度:45℃

  人物:徐焕初

  单位: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

  昨天(7月25日)下午2时半刚过,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的徐焕初就和队友们开工了。按照计划安排,这一天他们要将江滨东路会展中心附近的草坪修剪成形,将绿化带里的杂草剪除干净。

  温度计的指针指向了45℃,徐焕初抬头看了看躲在云层里的太阳,招呼大家赶紧整饬剩下的绿化带,因为等会儿太阳可能会更晒。他说:“还好今天下午天上有点云遮住了太阳,加上这堵围墙挡住了西晒的阳光,否则温度肯定不止45℃。”

  这几天天气有多热,园林工作者最有体会。清晨6时开工,干到上午10时半,实在太热了,徐焕初就下令大家歇一歇,过了正中午后继续开工。园林养护工人的工作有多累,徐焕初用手描了描自己每天上班随身携带的喝水瓶,说道:“我的瓶子能装2斤多的水,早上出门前装满一瓶,喝完了再去伏茶点打一瓶,汗流得多,水就会喝得多。”

  除草灭虫,修剪造型,洒水浇灌,烈日下正是因为他们的精心养护,才换来城市的绿意盎然。

  燃气检修工头顶烈日作业

燃气检修员在楼顶抢修管道。 金叶 摄
燃气检修员在楼顶抢修管道。 金叶 摄

  时间:下午3时25分

  地点:府前大楼楼顶

  温度:48℃

  人物:赵伟

  单位:燃气公司管网运营中心

  管道天然气的正常运输,直接关系着城区的安全生产、生活。为保障用气,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管网运营中心检修员每天“赶场”七八单,头顶烈日抢修管道成了家常便饭。

  下午3时25分,市区府前大楼楼顶温度直逼50℃,几乎达到温度计最高值,地面铺设的银色隔热板反射出刺眼的光线,两名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燃气检修员正忙着拆除废旧管道、架设新的管道支架,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检修员赵伟告诉记者,最近在楼顶作业,温度超过45℃是常事,“这活还算简单的,半小时就能搞定,一些工程复杂的连续干三四个小时都有可能。”记者在顶楼站了十多分钟已经热得受不了,可赵伟还是一脸淡定地干着手里的活,连称“习惯了”。对他来说这是工作,更是保障市民生产、生活安全的一份责任。说话间,他和同事已经完成这单任务,拿上工具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记者金叶夏婕妤张琳

  通讯员孙聪聪

  实习生周淼迪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