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定人才发展政策吸引海内外英才

2017年07月2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重庆7月29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将届4个月,正在制定相关人才发展政策,望吸纳海内外英才。由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受访企业(机构)中有96%在未来会考虑招收外籍人才或海归人才。

  记者29日获悉,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自贸试验区(重庆)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以下称研究报告),以占据重庆自贸试验区大半区域的两江新区为研究样本,对当地部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企业进行问卷调查。

  研究报告显示,重庆自贸试验区人才需求由内向型和资源型,向外向型和复合型转变;人才配置由区域性向全球化转变;人才服务由碎片化向集约化转变;人才结构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人才流动由国内流动向跨国跨境流动转变;人才政策由制度设计向打造生态环境转变。

  调查中,受访企业认为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最需要的是管理类、贸易类和金融类人才。目前人才缺口较大,并且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重庆官方已推出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2017年,重庆已启动实施引进海内外英才的“鸿雁计划”,将在5年左右,每年引进1000至2000名海内外人才及团队;启动“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每年择优资助一批创业创新项目,以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发展。

  重庆市商务委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正在制定自贸试验区人才发展政策,目标人才既包括各类高层次人才,也有自贸试验区各产业发展的技术类人才。

  作为重庆开发开放窗口的两江新区也正在积极筹备9月举行的2017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海外有项目、有技术、有意愿到渝创业创新的各类人才都可参加。2016年洽谈会已显示出重庆对人才的吸引力,签约项目多涉留学归国或现居国外人员。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自贸试验区将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再加上连年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当地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都将逐渐增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