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助力海南建设 扛起“万宁担当”

2017年07月31日 16:0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万宁市组织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在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万宁市组织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战火洗礼,红旗不倒;意志坚定,信念不倒;血肉相连,根基不倒;党徽闪耀,先锋不倒……坐落于万宁的巍巍六连岭,连峰耸翠,这是海南革命根据地的名山之一,是万州“八景”之一,同时也是古万州的屏障。

  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艰苦卓绝、英勇奉献,是六连岭革命精神内涵。从1927年至1950年,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事迹,记载了人们奋力抗敌的峥嵘岁月。

  如今,六连岭精神历久弥新,它所承载的红色记忆已经成为海南人民心中的一座精神家园,激励着人们继续传承和弘扬六连岭精神,为万宁的建设、为海南的发展贡献力量。

  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表示,万宁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影响巨大,要全力抓好红色文化建设,传承弘扬23年红旗不倒的六连岭精神,提升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万宁担当”。

  追忆 红色热土忆峥嵘岁月

  六峰相连,逶迤磅礴。走进六连岭烈士陵园,远处可见岭上古木参天,林海茫茫。万宁境内有名的龙滚河、山根河、龙头河均发源于此,蜿蜒而下的河水孕育了周边140多个村庄。

  六连岭上地势险要,山高林密,易守难攻,在长期作战中有着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最重要的是这里人民群众基础深厚。

  “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20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在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的背面,依然清晰地保留着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所题的字句。那是1957年初,朱德在海南视察工作时,被六连岭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斗争所深深打动,而即兴赋诗所作。

  “六连岭树红旗日,五指山防白匪时,23年根据地,一心革命贵坚持”。同样,这也是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在六连岭的赋诗抒怀之作。

  年近90岁高龄的离退休老党员符开英,回忆起当年六连岭的故事,以及故事中那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仍激动不已。

  符开英介绍,六连岭革命根据地是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缩影。在建立革命根据地期间,岭上曾创办过医院,救死扶伤;办过学校,培养抗日人才;办过打铁厂、简易兵工厂制造兵器;办过红色商店、鞋厂、缝衣厂,支持革命……

  在六连岭这一片红色热土上,沧海横流。莫同荣、徐成章、官天民、王文明、杨学哲、熊侠、杨树兴、郭天亭、王白伦、李振亚等许许多多无名的革命先烈,在这里前仆后继、冲锋陷阵、奋勇杀敌,书写了六连岭革命斗争史上不屈的英雄篇章,树立起革命的不朽丰碑。

  今天,六连岭上的革命精神仍然屹立不倒;也如六连岭一般巍巍耸立,苍翠挺拔,历久弥新。

  传承 打造展馆再现历史烽烟

  正是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畏和怀念,万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六连岭烈士陵园进行重新修建,尤其是对园区内的A、B、C三个陈列馆的打造,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和青少年们了解当年革命的历史和艰辛。

  走进充满历史厚度的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陈列馆,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革命文物、一尊尊逼真的人物雕像,以及震撼人心的场景还原、视频画面,带领人们沿着历史的足迹,翻开红色的记忆,去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

  据了解,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陈列馆整体布展区面积2452平方米,共有三个成“品”字形的展厅组成,分别为A馆、B馆和C馆。

  其中,A馆全景再现六连岭革命根据地“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B馆展示六连岭精神的传承与发展,C馆展示在六连岭革命斗争中牺牲的英烈。三个馆“品”字排列,寓意正是昨天的牺牲和奉献,托起了万宁蓬勃的今天和更加辉煌的明天。

  “这里的场景重现确实很逼真,从革命历史介绍、历史文物展示、历史资料播放、到场景还原,让人们如亲临现场一般,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年革命抗战的艰辛。”作为陈列馆的一名解说员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历史教师,万宁市第三中学的教师林晶说出了她对23年红旗不倒历史意义的理解。

  据介绍,除了三个陈列馆的打造以外,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一条笔直的“革命桥”,通过一块块的石碑记录了23年革命斗争历程中的艰苦征程和历史成果。从1927的琼崖武装起义,到1950海南岛解放,让人们跟随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去感受一幕幕的历史画面。

  此外,园区内还重新修建了红色书店、红色纪念凉亭、停车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后期,园区内还将修建军事主题区以及骑行栈道等,将其打造成为红色主题教育区和红色旅游休闲区。

万宁市青少年学生向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万宁市青少年学生向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继往 “六连岭精神”永放光芒

  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艰苦卓绝、英勇奉献,这就是“六连岭精神”,就是六连岭革命精神的内涵。换言之,就是不怕苦、不怕死、不怕敌人,为人民服务。

  坚持传承弘扬六连岭革命精神,就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六连岭精神”依然时刻激励着后人不怕困难,奋勇前进。特别是英勇奉献这一点,在许许多多的万宁人身上,尤其是老党员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万宁,有一个群体,他们是一直坚持“退而不休,勇于奉献”的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的“五老”。这些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们而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一个个心灵的美丽诗篇。

  2010年,党员王师荣家所在的坑上村几户村民因为建房发生土地纠纷,一时间剑拔弩张。就在僵持不下之时,在征得村委会的同意后,王师荣毅然决定把自家2.8亩地无偿划给5户乡亲建房,矛盾得以平息。

  2001年退休的农业专家李亚胜,用自己的专业所长,16年来坚持为和乐镇以及周边的父老乡亲提供农业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而不求任何回报。

  年近90高龄的原后安中学校长符开英,用自己的一支笔坚守在教育领域,为年轻的干部和青少年们书写一份份教育题材报告,并策划了多起教育主题活动,活跃在全市20多个中小学校,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着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

  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介绍,“和乐五老”的积极奉献,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年轻的人们。为此,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先后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以及万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开来 不忘初心扛起“万宁担当”

  “六连岭精神”的传承不仅激励着后人保持优秀的革命传统,同样,也激发了万宁人不忘初心,奋起拼搏,为努力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万宁贡献”。

  自解放以来,代代万宁人艰苦奋斗,同舟共济,高举旗帜搞建设,经济持续发展,政通人和、社会稳定,呈现出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

  从1950年至今,万宁建设成就显著,生产总值、投资建设、接待游客、财政收支、人均收入等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电力设施、通讯网络、城镇建设、工农业、旅游业、金融贸易等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随着绿色万宁、蓝色万宁、红色万宁、开放万宁、文化万宁、幸福万宁等“六个万宁”建设的深入推进,万宁向着“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迈进。以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服务业和海洋经济产业为重点的“四轮驱动”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形成了科学发展新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

  为此,拥有百里黄金海岸的魅力万宁,因发展生机愈发蓬勃,成为客商眼中投资的“新大陆”。今年6月27日,在“2017年万宁市专题招商推介会”上,万宁市政府共签约9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325亿元。其中包括万宁市宝能医疗优生中心、万宁旅游会展开发综合体、万宁国家海洋公园旅游度假综合体等多个重点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海洋经济、会展、文化旅游等产业。

  如今,休闲度假天堂早已成为万宁的代名词;环岛高铁穿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可以说,今天的万宁,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正迸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纪念六连岭革命斗争,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万宁正以自身的魄力,传承和发扬六连岭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俱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万宁而奋勇前进!

  万宁红色文化丰富

  全域旅游内涵

  “妈妈,你看这里的战士,他受伤了,留了好多血。”7月29日,在万宁市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陈列馆内,一名来自万城镇的小学生吴少斌,看到展馆中的人物雕塑后不禁大声惊叹。尽管重新修建的六连岭烈士陵园还没有正式开园,但是依然吸引了许多岛内外的群众前来瞻仰参观。

  “这里展馆的革命氛围非常浓厚,带小孩来这里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这些在课堂上都是很难体验得到的。”少斌妈妈由衷地说。

  一直以来,万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全域旅游建设号角的的正式吹响,以海上运动旅游、热带雨林旅游、文化体育旅游、美食购物旅游、养生康体旅游以及红色旅游为主的八大特色旅游产品构成了万宁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近年来,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已日渐兴起并迅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旅游的产品形式和内涵。

  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指出,要加快六连岭烈士陵园园区的建设,精心打造属于六连岭的红色旅游,充分展现琼崖纵队革命斗争的历史,把红色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万宁全域旅游的发展。

  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介绍,除了六连岭烈士陵园以外,万宁还将在大花角景区建设以军民融合海防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基地。通过宣传海洋强省、国家海洋战略、以及西沙海战、南海维权等爱国教育知识,从而培养并提升人们的海洋意识和海权意识。

  相关链接

  六连岭革命根据地

  陈列馆介绍

  A馆:

  分为序厅、6个主展区和尾厅,共8个部分。以六连岭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史实为主线横向展开,呈现整个万宁革命斗争的壮丽诗篇;以信念不倒、根基不倒、先锋不倒三个方面纵向延伸,展示理想信念、人民群众及党的领导在万宁革命斗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B馆:

  “天地造山水,伟人留足迹”。在B馆内主要以系列文字和画面资料展出了21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万宁视察的图片。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用足迹踏遍了万宁的山山水水,并深入基层,考察工作,体察民情,与广大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为万宁的开发建设运筹帷幄,也为万宁的明天描绘蓝图。同时,展示并诠释了万宁市着力推进“六个万宁”建设,并努力建成“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的奋斗目标。

  C馆:

  C馆主要以“英雄本色 红旗高扬”为主题,通过序厅、“铁骨脊梁、革命丰碑”“峥嵘岁月、红色印记”及尾厅4个篇章,全景展示在万宁革命战争中牺牲、并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英烈。

  其中展出的革命先烈包括莫同荣、徐成章、官天民、王文明、杨学哲、熊侠、杨树兴、郭天亭、王白伦、李振亚等人,以及数以千计、万计的无名烈士。从而体现革命先烈在万宁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驰骋战场、英勇献身,再现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期间,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

  本版策划/洪宝光

  本版撰文/容朝虹 卓琳植

  本版图片由万宁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