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泉港办闽台“三同文化”节 寻根谒祖共叙乡谊

2017年07月31日 16:55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月(7月)24日至26日,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第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在泉港举行,吸引两岸数百名同名村宗亲代表欢聚一堂,共叙亲缘。

  “三同”指的是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我们能回到祖先的家乡来看一看,心情无比兴奋。”在活动现场,同样说着闽南语的两岸乡亲热烈交流,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两岸宗亲代表参加两岸同名村寻根结对、妈祖文化交流、北管文化交流、同植同心树、签订意向书、闽台漆刻画与木雕展、参访考察等多项活动,寻根谒祖,感受乡情乡谊。

同植同心树

  活动中,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郭厝里签订《闽台同名村交流合作结对意向书》,泉港文都旅行社与台湾2家旅行社签订《闽台旅游对接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今后签约方将通过深入交流互动,增进两岸宗亲的乡情亲情与文化认同,推动两岸文化、民间信仰、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

  “悠扬的乐曲令人如痴如醉,感人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值得一提的是,由两岸北管专家学者共同创作完成的北管乐舞《过台湾》在此次文化节上惊艳亮相。该作品以泉州北管为音乐基础,通过融合舞蹈、戏剧、歌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表现两岸“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的文化特质。主创人员介绍说,该剧时长约50分钟,共分唐山祖、忆思念、北管情、喜相迎、请族谱、一家亲等6个篇章,融合北管音乐、舞蹈、歌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讲述主人公以北管为媒,与失散多年的台湾兄弟相认的故事,展现两岸不可分割的血缘、文缘联系。

  泉港与台湾一衣带水,渊源深远。目前在台湾的泉港籍乡亲约有12万人,在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等地形成八大片区的泉港头北人聚居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闽台“三同文化”体现海峡两岸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亲缘、文缘的关系,是维系两岸同胞乡情的桥梁纽带。

  据介绍,本届闽台“三同文化”节由泉港区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近年来,泉港区创新性地开展两岸“同名·同宗·同乐”文化交流,已成功对接8对两岸同名、同宗村,举办两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研讨会”以及多次两岸北管交流演出;参与“三同文化”交流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各县市,达5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