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恰遇双台风 一泰州籍货船在湄洲岛海域沉没

2017年08月02日 14:48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7月31日晚,泰州籍货船“兴航868”在湄洲岛以南约2海里处因机舱进水沉没。(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李建辉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救援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经海事部门和过往商船近4个小时协同救助,7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获救,现已妥善安置。

  海上遇险 险象环生

  昨日(8月1日),安全获救的7名“兴航868”轮船员被妥善安置在莆田秀屿港海事处。回忆起7月31日晚上货船遇险的情形,他们仍心有余悸。

  “兴航868”轮是江苏兴航船务有限公司所属船舶,本航次装载900吨石英砂从海南驶往宁波,船上有7名船员,其中1名女性。该货轮行经我省时正好遇到“纳沙”“海棠”双台风,在东山港避风。7月30日晚,“兴航868”轮出港驶向宁波。不料7月31日晚上在湄洲岛以南约2海里处遇险。

  “当晚7点左右,货轮在海面正常行驶时突然停机无法行驶。我们立刻抛锚,组织船员前往机舱察看情况。”船长陈林德告诉记者,检查发现由于风浪太大,机舱主机被浪打湿,柴油进水。经过几十分钟的排水修复,主机恢复运行,但在启动主机的时候,又有一个海浪打进机舱,电机被海水打湿,电路损坏无法启用,导致货轮无法起锚。

  当时台风虽然已过,但海上仍风急浪高。失去动力的货轮正好顺风停泊,无法顶浪,虽有锚固定,但却像风筝一样在海里摆动摇晃。随着时间推移,货轮的机舱里渐渐有海水涌入,情况十分危急。

  “一看无法起锚,我就知道事情不好了,赶紧向海事部门发出求救信号。”陈林德说,求救同时,船员们按照海事部门的指示积极开展自救,穿上救生衣,启动救生筏,一个个从货轮上有序地转移到救生筏上,等待救援船只的援助,“我们转移到救生筏上没多久,货轮就沉了。”

  多方营救 安全脱险

  “当晚7时22分,我们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湄洲湾船舶交管中心转警:‘兴航868’轮在湄洲岛以南约2海里水域发生机舱进水险情,船舶随时都有沉没危险,船上7名船员急需救援。”莆田海事局副局长高祥霖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莆田海事局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报告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请求协调专业救助力量,并与船员取得联系,要求遇险船员穿好救生衣,关闭船舶油路阀门,准备好救生艇筏,做好随时弃船的准备。

  海事部门通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对遇险船舶和救生筏进行定位,迅速协调“金旺油18”轮、“天一5”轮、“锦弘未来”轮等事发海域附近的过往商船赶往救助,并组织在湄洲湾港内水域的“榕拖8”“榕拖6”“新港拖07”“新港拖08”等港作拖轮以及正在兴化湾执行应急值守任务的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1”赶往事发现场。

  当晚8时许,“金旺油18”轮率先抵达事故水域,发现“兴航868”轮已经完全沉没,遇险船员在救生筏上随浪起伏,十分危险。在向海事部门回传信息的同时,“金旺油18”轮立即尝试救助遇险船员。但事发时现场偏南风9-10级、阵风11-12级,巨浪翻滚,海况恶劣。救援过程中,从“金旺油18”轮上抛出的救生绳因风浪过大发生断缆。为避免操作不慎撞沉救生筏,“金旺油18”等商船调转船头,在救生筏上风处为其遮挡风浪以免被浪打翻,连续3小时全程伴航监护救生筏。

  当晚11时,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1”轮赶到现场,经过紧张专业的施救,7名遇险船员终于被安全救上船,脱离险境。

  妥善安置 表示感谢

  “十分感谢海事部门和过往商船的救援!谢谢!”“兴航868”轮大副李勇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船员向参与救援的海事部门和过往商船表达了谢意。

  李勇彬说,由于天气炎热,行船过程中,船员们大多光膀子、赤脚。遇险后,在救生筏上漂流的3个小时里,船员们身体和心理都经受着考验。

  “当时海上风大浪大,我们大多光着膀子,在救生筏上漂着,周围又黑乎乎一片,只能看到岸上的一点灯光。说实话有点紧张和担心。”李勇彬说,“当看到前来救援的商船时,我们心里才稍微安稳了些。尤其看到‘东海救111’轮时,我们心里十分高兴。那是看到了希望啊!他们很专业,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全部被救上去。”

  当晚11点,遇险船员被救上“东海救111”轮后,“东海救111”轮救助人员第一时间安排他们洗澡,为他们提供了干净的衣物、拖鞋,煮了热腾腾的面条充饥,并向他们分发被褥,在船上临时安置休息。

  8月1日上午,7名获救船员已被安全转移至秀屿港,并得到妥善安置,船员身体均无大碍。

  目前,此次事故原因的调查以及沉船善后处理工作也已经启动。(郑已东 蔡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