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马来西亚五邑乡亲向江门市博物馆捐赠华侨史料

2017年08月03日 14: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容荣仲向江门市博物馆捐赠父亲容永扶的遗物(部分)
容荣仲向江门市博物馆捐赠父亲容永扶的遗物(部分)

  中国侨网8月3日电 据江门市外侨局网站消息,近日,祖籍新会的马来西亚华侨容荣仲向江门市博物馆捐赠其父容永扶的遗物八件。

容永扶像
容永扶像

  容荣仲的父亲容永扶(1889-1978)出生在新会,年少时离开家乡赴马来亚(即现在的马来西亚)霹雳州务边镇谋生,曾参与宣传当地的抗日抵抗运动。因其为人正直,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容永扶成为了务边当地家喻户晓的华侨领袖,也是当地华文小学的董事会成员,并创办了务边老人院。务边地区华人的大小事务都见到容永扶的身影,他深受当地华侨华人的爱戴和敬重。

容荣仲先生(左二)向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捐赠史料,右一为容树荣先生(容荣仲在江门生活的侄儿),左一为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林军
容荣仲先生(左二)向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捐赠史料,右一为容树荣先生(容荣仲在江门生活的侄儿),左一为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林军

  通过寻找,容荣仲联系上江门市博物馆,并捐出父亲容永扶的八件遗物。其中包括容永扶担任当地华人区长的委任状、容永扶的马华(马来亚华人)公会会员证、容永扶的(马来亚)入境执照等。这些史料反映了海外华人的生活情况,对华侨史研究和展示有重要意义。容荣仲及其父亲容永扶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精神值得侨乡人民敬仰和铭记。    

补充知识  

  务边(Gopeng)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坐落于该州首府怡保东南20公里处。

新旧务边航拍图

新旧务边航拍图      

  务边在19世纪中叶由华人开拓,其后因锡矿业和橡胶业而蓬勃发展。务边现有人口7万多,其中华人数量约占一半,全镇有华人社团组织44个,是霹雳州内最多华人社团组织的市镇之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