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托举哥”烈日下高举光缆托起职业精神

2017年08月03日 15:5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为一名处理交通警情的民警,三伏天站车顶充当“人肉支架”,其本质是一种职务行为。只是,他的这个职务行为,因为远远超出了一般职业行为的标准和要求,显示出其高度的职业精神,而令人印象深刻、感人至深。

  40℃的高温炙烤下,他站在车顶,高举坠落马路的光缆半小时,使得原本拥堵的交通得以疏解。高明警察袁家林的这个举动在网络传开后,得到央视多个栏目的关注和点赞,他被冠以“托举哥”的称呼,获得赞誉无数。

  “疏导交通是第一要务。”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主人公袁家林坦言,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没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反响。

  相对于“暖心”“乐善”“好人”等社会评价,袁家林的自我评价显得冷静平实。这份冷静平实,不比一般“好人好事”给人的触动来得更小,反倒让人感受到一股别样的力量——这就是闪耀其中的职业精神。

  作为一名处理交通警情的民警,三伏天站车顶充当“人肉支架”,其本质是一种职务行为。只是,他的这个职务行为,因为远远超出了一般职业行为的标准和要求,显示出其高度的职业精神,而令人印象深刻、感人至深。

  职业精神是什么?通俗地说就是从事某种职业就该具有的精神、能力和自觉,是不惜一切、努力抵达职业目标的精神与操守。在大众眼中,职业精神就是勤劳奉献、爱岗敬业、创业创新、精益求精,就是“职业自觉+自我牺牲”的混合体。

  袁家林的举动,是职业精神在他身上的极致体现。处警过程中,他也许可以将就沿用木棍支撑的办法,却做出站上车顶手托电缆的举动来。这个举动不是偶然为之,没有一种职业精神,没有急人所急、甘于奉献的古道热肠,相信不可能会有这惊人的“登高一举”。

  职业精神,每个职业者都会有,但不同的人表现却千差万别。职业精神尽管是职业行为的应有之义,却并非职业者与生俱来或天然携带。是否拥有高度的职业精神,反映出职业者的职业素养与精神气质。一个拥有高度职业精神的人,往往闪烁着品格的力量、人性的光辉,蕴含着真善美的力量。毕竟,一切的职业,落脚点始终是服务于人,良好的职业精神自然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从这个意义出发,“托举哥”被人们解读为“乐善”“暖心”“好人”,实属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