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旅居新加坡闽籍侨胞海外闯荡大半生 致力家乡公益

2017年08月07日 15:2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7岁的洪可潭是(福州)闽侯县旅居新加坡的侨胞,他18岁时出海打拼,大半生都在海外闯荡。1982年,洪可潭第一次回到家乡三英村后,就开始了连续三十多年捐助家乡、报效桑梓的公益历程。

  洪可潭1930年出生于闽侯县甘蔗街道三英村,因家境贫苦,他很早就辍学,18岁时前往新加坡谋生。初到新加坡,人生地不熟的洪可潭,先在乡亲开办的咖啡店打工,一做就是整整5年。而后,洪可潭开始自主创业,用省吃俭用的积蓄开了一家咖啡店。靠着勤奋经营,洪可潭的事业不断拓展,涉足酒店业、购物中心等。

  洪可潭说,在海外漂泊的几十年里,自己非常牵挂故乡的山山水水,在有了事业基础后,就想着为家乡建设尽绵薄之力。1982年,时年52岁的洪可潭第一次回到家乡三英村,就斥资创办了“洪可潭基金会”,主要用于逢年过节时慰问村里老人、困难户。除此之外,基金会大力倡导崇文重教风尚,每年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后辈。三十多年间,先后有200多名大学生获得奖励。

  从创立基金会开始,洪可潭对家乡建设的资助从未停步。三英村老人会馆、蔗洲“怀瀛路”、甘蔗镇卫生院门诊楼、海联会大楼、甘洪路拓宽、甘蔗镇华侨礼堂扩建等建设工程都得到他的帮助。

  三英村村民洪秀燕说,洪可潭老人给家乡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大家都感谢他的善举。

  为了使基金会能长期发挥效益,1982年,洪可潭还捐资建成一幢高4层、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可潭楼”,将全部楼层用于出租,所得租金收入全部转至基金会,并委托专人管理。

  今年,闽侯县启动了旧城二期改造,“可潭楼”被列入征迁范围。得知这一消息,洪可潭没有犹豫,而是全力支持拆迁。“旧城改造能让更多群众住进新房,是一件大好事。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很高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全力支持这件事。”洪可潭说。

  按照拆迁补偿标准,“可潭楼”拆迁后,不仅能分到10套安置的单元房,还有一笔数额不菲的拆迁补偿金。得知这一消息后,洪可潭和家人特地从新加坡赶回家乡,签下补偿协议后当场表示,单元房租金和补偿金将全部注入洪可潭基金会,继续报效桑梓,支持家乡建设。

  “一共捐过多少钱?我也不是很清楚,从来没去统计过。”洪可潭说,“捐资助学、建楼修路、扶危济困,这些事情做了半辈子,心里特别高兴。只要我能做到,都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