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老年人展现妈祖文化 舞出特色风情(图)

2017年08月09日 15:33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市老年大学舞蹈队正在彩排《荔枝红》舞蹈。
图为市老年大学舞蹈队正在彩排《荔枝红》舞蹈。

  来到市老年大学,总是能看见一群老年人跟着音乐的节拍欢快的踏着舞步,他们是(莆田)市老年大学舞蹈队的成员。

  不久前,这只舞蹈队在指导老师张金莺的带领下,远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由世界华人文化艺术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合唱协会等举办的“第六届全国中老年艺术大赛——走进内蒙古大草原”。舞蹈队编排的富有地方特色的参赛节目《妈祖神韵》荣获“雄鹰金奖”,《荔枝红》荣获“鸿雁金奖”“最佳组织奖”“最佳舞台风采奖”和“最佳编导奖”。

  演出中,平均年龄60岁的舞蹈队成员激情饱满,富有莆田特色文化的舞蹈得到了各方的赞赏,博得阵阵掌声,引起众多的关注。

  “妈祖是莆田的特色,整个舞蹈的动作都是和妈祖文化有关,舞蹈编曲采用富有莆田特色的《相聚在妈祖的故乡》,通过舞蹈和歌曲宣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地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莆田、喜欢莆田,进一步将妈祖文化推广到全国。”张金莺说, 此次荣获的成绩来之不易,老年学员年龄大,基础参差不齐,教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在整个舞蹈中,最难的就是节奏的控制,但是他们有毅力,刻苦训练,终于在这次比赛中展示出舞蹈班的较高水平。

  “这些队员最大年龄已有72岁,一路上水土不服、晕车劳累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却毫无怨言。”张金莺说,演员们能拿出这样的状态、精神,来展示妈祖文化以及莆田人的全新面貌,相当了不起。

  “此次参与比赛的作品,内涵丰富,大胆突破了原有舞蹈表演的套路,加入表演及故事情节,用独特的音乐、服饰、道具,展现妈祖文化和莆田特色。”舞蹈队成员陈志华说,在学校,通过系统地学习,从当初的仅仅只是爱好跳舞,到现在荣获大奖,都是队员们互相团结鼓励、刻苦训练来的。

  近年来,市老年大学注重名师效应,打造品牌亮点,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此次,舞蹈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不仅展示了学校“办老年人满意的学苑”的办学宗旨,也充分展现了校老年团队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朱建婷 文/图)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