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砥砺奋进 文昌白土村从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图)

2017年08月10日 15:53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白土村漂亮整洁的村容村貌。
白土村漂亮整洁的村容村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令人向往。文昌市昌洒镇白土村靠近美丽海湾月亮湾,是一个生态景区型美丽乡村。村里绿树成荫、小鸟啁啾,家家有宽敞新房、户户有轿车。很多人也许想不到,该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过去人常讲“有女不嫁白土村”,如今白土村已成为金梧桐,这几年已经有20多位漂亮的外地姑娘嫁进来。 

  贫困村变身聚宝盆 村民不再愁娶不到媳妇

  记者近日漫步白土村,深呼吸,空气是香甜的,这里宛若一座别具韵味的公园。繁茂的古树、悠长的村巷、古色古香的大宅院,朴实的村民说着悦耳的文昌话,让人有一种时光错落的感觉。村道旁印度紫檀的树荫下面,摆放着石凳环绕的圆石桌。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在桌子上,细碎的光斑格外好看。大池塘里开满了荷花,清风不断把荷香送进村里的每一扇门窗。村民们在白土村繁衍了700多年,看惯了月亮湾的潮涨潮落,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变迁。

  “过去人家都说嫁女不能嫁到白土村!”村民邢谷昌说,该村因土地贫瘠,以白沙土为主,故称“白土村”。“那个时候大家住的地方灰尘满天飞,猪牛粪便到处都是。”村民邢诒奉告诉记者,早期白土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脏乱差,交通不便。家里穷,青年小伙很难娶到媳妇。为改变落后面貌,村民代表远赴江苏、浙江“取经”,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并在上世纪90年代依托土地资源,在文昌市率先发展种植西瓜产业。如今,白土村已成为著名的“西瓜村”。集体出一点、村民自筹一点、发动外出人员捐助一点,目前累计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建环村路、安装路灯、园林绿化等,戏台、农家书屋、儿童之家也建了起来。“只有村子干净漂亮了,名声在外了,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到我们村里来!”村民王月香高兴地说。

  “户户住新屋,家家有轿车。这种日子是我们以前不敢想象的!”邢谷昌笑得一脸灿烂。白土村民居具有海南汉族民居十分典型的特征,是琼北传统建筑的代表,特点鲜明,虽然村庄经过长期的环境改造,但仍一直传承着文昌独有的建筑风格。白土村民居的多进院落,门相对、屋相连、前后一条线、高低有次序的格局,折射出了村民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

  记者走进一户村民家,这座300多平方米的宅子,不管是客厅、厨房还是洗手间,都被勤劳的女主人收拾得窗明几净、整整齐齐。“我们这房子不算好的,村里漂亮的房子多的是!”屋主王平谦虚地笑了。王平经营养虾场,养殖南美白对虾,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心里更多了一份安心和归属感!”

白土村民居具有典型特征。
白土村民居具有典型特征。

  “嫁女不能嫁到白土村,这句话已经成为历史。”白土村党支部书记邢福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根本不愁娶不到媳妇。这几年已有20多位外地姑娘嫁进村里来。“除了个别年老的五保户,村里没有大龄青年娶不到老婆的。”邢福旺说,有一位村民以前长期在外帮老板种西瓜,40多岁了还没结婚,去年也高高兴兴娶了老婆,如今已经有孩子了。一家人在村里种植辣椒和帮人管理果园,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引进产业 借助文昌航天城发展乡村游

  几年前,白土村2100多亩地被月亮湾起步区征用,共获补偿款1.2亿元。生活富有了,村民们希望借助文昌航天城等优势,通过发展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近年有些村民改变创业思路,发展淡水养殖和以黑山羊、黄牛为主的畜牧养殖业,村民经济收入呈现多元化。”邢福旺说,白土村成立公司,以企业化形式寻找突破口,谋求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今白土村集体也有了上千万元的储备金。如今村里有135户713人,2016年全村经济收入达1200多万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6万元。

  现在白土村土地总面积6900亩,建设用地面积367亩。该村正谋划打造村庄产业园区,整合村集体土地2000亩,建设白土现代产业园,目前完成种植新品种泰国金椰子1500亩、山柚200亩。伴随着月亮湾起步区开发建设和滨海旅游公路开通,白土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支持村民创业,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农村转型升级的新路径。钱袋子鼓了,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大转变,越来越多的旧风陋习被摒弃。新风尚下提倡自由恋爱、妇女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建好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白土村村民有着自己的“旅游梦”。昌洒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白土村有山、有水、有田以及有特色的琼北民宅这些有利因素,文昌市将把该村打造成海南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必须引进产业,尤其是旅游服务行业,我们还想建设一家白土村酒店。”

  邢福旺说,村里正利用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的契机,规划村庄27亩用地打造新型农家乐。现已完成流转地块确认和施工图纸设计,近期将开工建设。项目一期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田洋采摘、餐饮、民宿、垂钓等。此外,利用村庄周边优质生态环境资源,规划建设山地公园,丰富乡村旅游载体,以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月亮湾开发和文昌“两桥一路”旅游干线贯通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以后我们村还会有游船码头、露营地、亲水栈道、生态农庄会所呢!”村民符大姐兴奋地憧憬着未来。

  白土村是个极富现代化又清新恬静的小村,经历过风雨的几棵百年海棠树依然挺立。海风拂面,孩子打闹嬉戏,老人们在树下品茶闲谈,妇女们在说笑,这样一幅美好画面,不由让人心生向往,只愿沉醉在这幸福之中。走出村口,记者不忍离去,回望小村,给人无限的遐想,白土村的村民正在慢慢走近他们的美丽梦想。(吴岳文)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