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在九寨沟的28名青田旅客平安返回

2017年08月11日 15:1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月10日,空中俯瞰四川九寨沟“8.8”地震震源中心附近村寨,安置点搭起的一顶顶蓝帐篷格外显眼。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8月8日晚上9点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时,28名青田游客正在九寨沟旅游,庆幸的是地震发生后,他们都平安无事。8月9日,记者经过多番尝试,于当晚联系上了其中一位游客小闲(化名),采访到了当地地震发生时的情况。昨晚(8月10日),他们已经乘机返航回青。

  “入住宾馆后半个小时左右,当时我都已经洗漱好,准备上床睡觉了,突然感觉到房子在激烈摇晃,听到类似石头滚落的声音,打算挨着墙角蹲下,但我丈夫叫我去床头拿备用手电筒,然后带着我和女儿向宾馆院子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闲心有余悸。她说,当天早上7:30旅行团从成都出发抵达九寨沟,下午6:20左右抵达一户藏民的家里体验藏家人风俗、篝火晚会等,直到晚上8:50左右入住九寨沟九龙宾馆,打算第二天去九寨沟景区游玩,却没想到遭遇了一次地震。

  小闲回忆,由于同团游客反应迅速,青田团游客率先冲到了宾馆院子,随后,宾馆其他住客先后涌向小院。不一会儿,300多名住客挤满了小院。院子里,大家或穿睡衣,或披头散发,较为狼狈;有的相互拥抱着安慰,有的低声哭泣,还有人因为惊吓过度而晕倒……看着眼前的一幕幕,小闲心里十分惶恐。她说,宾馆两面环山,加上余震仍然不断,即便是撤离到院子里,她还是担心会有落石滚下。因此,整个人出于高度紧张状态。

  相对于小闲当时的害怕,同团的刘先生夫妻俩显得较为淡定。原来,刘先生曾参与过援疆,有一定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带着家人迅速撤离。另一方面,宾馆服务员也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了有序安排。在转移人群、清点人数后,服务员为院内的游客提供被单、浴巾等用品,并在院子里铺设床垫供大家休息;9日凌晨,宾馆还为游客提供热腾腾的白粥暖身,而后还准备了白煮蛋、面包、蛋糕等作为早餐供游客食用。

  “余震减弱一些后,在导游引导下,我们坐大巴车去了一个宽敞的停车场,在车上休息。直到吃完早餐,我们才从宾馆拿了行李出发前往绵阳市。”小闲说,由于宾馆环山,且人员较为密集,安全起见,大家撤离至空旷地。在离开的时候,她还看到宾馆前有两辆轿车因山石滚落而砸损严重,其中一辆已侧翻在路面。

  记者了解到,在撤离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当地志愿者免费提供热水、土豆。“从地震发生到我们撤离的一路,当地志愿者都给予了我们安抚、帮助,吃到这些热乎乎的食物,真的很感动,愿灾区人民平安。”看到武警部队、志愿者车队、物资运输队等井然有序地进入灾区,同团的陈女士感慨万分,也对生命多了一份感悟,并表示从此以后要更加珍惜每一天和身边的每个人。由于地震的原因,大家提前结束了行程,并于昨晚(8月10日)乘坐航班返回青田。(叶芳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