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鼓浪屿外 厦门又多了一个国际范“符号”

2017年08月14日 10:2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11日上午9时,伴着熟悉的《鼓浪屿之波》的旋律,厦门海沧海关钟楼敲响了阵阵钟声。自当日正式启用后,生活在周边的人们,每天都能在早晨8点、中午12点、傍晚6点听到悠扬的鸣曲报时。

  作为中国第15个海关鸣钟的地方,海沧海关钟楼的鸣钟报时,使厦门多了一个国际化的音乐表达,日后更将成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有声符号”。

  据海沧海关关长刘杨武介绍,每个时段的钟声鸣曲都不一样,“早晨8点,选用《东方红》;中午12点,选用《威斯敏斯特钟声》;傍晚6点,选用《鼓浪屿之波》”。“钟声很动听,三支乐曲把海沧历史的积淀和迈向未来的坚定信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海沧东南红酒自贸直销中心工作5年的乌克兰男子Eugene受邀参加海关鸣钟仪式后激动地表示,海关钟楼一定会成为美丽海沧湾一个新的标志性建筑,“海沧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能在海沧工作很幸运”。

郑伟明 摄

  海沧海关钟楼本体高度20.5米,矗立在风景优美的海沧大道1号,毗邻嵩鼓码头,与岛内轮渡码头隔海相望,距鼓浪屿直线距离1.8公里,是广大外地游客朋友们上鼓浪屿的必经之路,也是海沧湾的标志性建筑。这意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在鼓浪屿靠近海沧的一侧,都能听到钟楼每天三次传来的悦耳钟声。

  海关鸣钟,起源于计时器不发达的年代,主要作用是为了各国商船校准时间,便于有序管理和安全航行,以后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港区繁荣昌盛的音乐表达。

  早在明代中后期,海沧就是全国最大的外贸商港月港的组成部分。海丝文化先驱周起元、开台圣王颜思齐,都在月港时代诞生于海沧这方热土上。

  当前,海沧正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关鸣曲报时,抒发的是我们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豪情壮志。”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说,海沧海关鸣响钟声,激励海沧上下继承海沧先民敢闯敢创、崇文尚武、文明自强、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把上级赋予海沧办好台商投资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的重大使命,更加勇敢地担当起来,奋力拼搏,大有作为。

  数据显示,自1999年12月海沧设立海关机构以来,厦门海沧港快速崛起,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九大集装箱港、中国东南陆海联通的重要枢纽,共开辟29条航线,外贸通达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海沧人均生产总值相当于全球第31位,人均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和外贸额度名列福建省最前列;营商环境测评指数相当于全球第38位。(林泽贵 熊东帆 杨佳怡 黄旋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