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五邑侨胞耀中华》在广州首发 揭开历史记忆

2017年08月14日 16:0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五邑侨胞耀中华》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大受欢迎。
《五邑侨胞耀中华》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大受欢迎。

  江门五邑享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全市人口450万多人,而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也超过400万人,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等的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美誉。

  2015年8月,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与江门市政协决定联合征集出版《五邑侨胞耀中华——江门市华侨华人、港澳台胞“三亲”史料》(以下简称《五邑侨胞耀中华》)。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江门市两级政协的认真组织下,经过两年的打磨,《五邑侨胞耀中华》终成书,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8月11日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进行了首发。

  文/图 谌磊 徐海洋 胡涛

  记录五邑侨胞贡献

  近代以来,五邑籍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

  2015年秋,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在与时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座谈时,谈到收集华侨华人为祖国作贡献、支持家乡建设的文史资料的设想。当时,梁伟发建议在“中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打头炮,此建议得到卞晋平的赞同。

  在商讨并明确课题以后,省、市两级政协在江门多次召开的会议(有关部门和专家也参加其中),对书名、体例、编撰工作的组织及其中的难点与对策等进行研究,确定了征编工作方案。

  在丛书征集过程中,省、市共组织了审稿专家21人,各市(区)财政给予了充分的专项经费支持,参与撰稿的作者超过180人,撰写稿件424篇(最终采纳409篇),共有230万字。各市(区)政协、江门市政协和省政协文史委分别组织专家组依次逐级对稿件进行了三轮审改,不少稿件经过多次采访增补和反复修改。

  据了解,《五邑侨胞耀中华》集中记录了五邑侨胞爱国爱乡的贡献、情系故里的情感,其中许多故事都鲜为人知。《五邑侨胞耀中华》丛书最终成书,共有4卷、409篇,按人物的主要事迹归类,共分为“侨领风范”、“革命志士”、“抗战忠魂”、“造福桑梓”、“实业报国”、“科技精英”、“桃李春风”、“文化传灯”、“德艺双馨”、“异域星辉”十大类。

  书中所录人物按时间范围,跨度从辛亥革命前后直到现今,包括老一辈五邑侨胞支持辛亥革命、抗日救亡,支持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维护祖国主权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的事迹。同时,还有五邑侨胞支持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捐资兴建家乡公益项目和公益事业、投资在家乡举办实业等方面的事迹,并记录了五邑侨胞在各自领域中作出的、对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较大影响和贡献的事迹。

  在首发式上,卞晋平指出,该书如此大规模集中反映侨胞历史贡献,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填补了同类文史资料的空白,充分体现了广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这个人物故事不错。”

  突出“三亲”特色

  据了解,《五邑侨胞耀中华》突出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三亲”(亲历、亲见、亲闻)特色。文稿都由传主撰写或口述、传主的亲友撰写或口述,以及根据传主或传主亲友以前亲自发表的文字,由编撰者整理而成。这样的记录形式,令该书具备了极高的史料价值。

  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诞生,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民族独立、促进国家统一到振兴中华、支援祖国经济建设,广大华侨华人作出了从物质到精神的、无法估量的贡献。

  《五邑侨胞耀中华》的征集出版,揭开了百年来五邑侨胞尘封的历史记忆。他们的事迹、故事,必将以此记录并流传下去,将进一步唤醒后世之人,传承并弘扬他们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

  同时,《五邑侨胞耀中华》的征集出版,将丰富华侨华人文化,弘扬华侨精神,加强祖国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联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彰显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对祖国亲属同胞的血肉之情,激发华侨华人关心和建设祖国的热情,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