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籍画家个展“大山可以挪开”将亮相法国巴黎

2017年08月14日 16:45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近日,记者获悉,青田籍著名画家尹舒拉最新个展“大山可以挪开”即将于2017年8月18日在巴黎亚洲当代艺术中心开幕,这也是尹舒拉个展首次亮相欧洲。

  据了解,尹舒拉,1954年生,青田县温溪镇学神村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由陈我鸿推荐入陆俨少先生门下学习山水,并从苏渊雷先生学习诗文。1980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本科,从陆俨少、孔仲起、曾宓、童中焘诸先生研习中国绘画与理论。著作有诗文集《雨过流云》《鹤庐诗草》《水流花开》,画集有《尹舒拉画集》《紫玉良缘》《乡关何处》等。在尹舒拉的众多作品中,许多画作都凝聚着浓浓的家乡情谊,如巨幅画作《我曾历经沧桑》画的即是家乡的地标——大榕树。

  本次画展以“大山可以挪开”为题,和尹舒拉的人生阅历不无关系。在画展自述中,尹舒拉写到:我的人生,几乎是和大山打交道的人生,25岁那年才从大山里出来。尹舒拉所提的大山,便是家乡青田。“此次参展的一系列作品没有具体的名称,但每一幅画作都与青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尹舒拉说。

  “他的画作和散文充满了对故乡山山水水的眷恋,饱含着对大自然,对大山,对江河,对乡亲的深情。”尹舒拉的发小,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原副院长刘宗和这样评价他的作品。

  “大山可以挪开”作为尹舒拉第一次试水欧洲的具有探索性的展览,他力图使自己的作品既具有西方当代绘画的表达方式,又有东方人对待世界的情怀。“受中西方教育背景影响,中方观展者受画作上题字的影响,看花是花、看树为树,而在西方,由于对作品没有过多解释说明,从而致使‘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尹舒拉说,希望通过此次画展,从纯绘画性的角度,进一步诠释中西方绘画只有材料不同的观点。

  “我们既可以将横亘在东西方绘画之间的大山看成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又可以为了更加美丽而挪开这座大山。世界正朝着全球化方向发展,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在不断交融中发展,哪有不可以挪开的大山呢?”如尹舒拉所说的那样,他也正在以自身行动来挪开横亘在东西方绘画之间的大山,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