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孩子齐扒“龙虱” 传承传统文化

2017年08月15日 14:0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孩子齐扒“龙虱” 传承传统文化

  佛山日报讯记者朱朝贵摄影报道:仅能容1人的迷你龙舟,少年儿童划船手全力控制好平衡,击水前行……昨日(8月14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勒流街道在黄连社区举办暑假少年儿童“龙虱”竞赛,传承黄连“龙虱”传统文化。

  “龙虱”的诞生源于勒流黄连的香云纱。60多年前,正值香云纱产业蓬勃发展,中秋至,村民自发用制作香云纱时用来磨薯茛的椭圆形木桶进行扒艇比赛,以此丰富娱乐生活。一艘“龙虱”长约3.3米,仅能承载100多斤的重量。后来,随着黄连香云纱作坊的减少,“龙虱”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龙虱”的印记并没有在当地老一辈人的心中抹去。2014年,黄连社区龙舟手工匠人何东成“唤醒”了这段传统民俗的回忆,让“龙虱”重生。

  为丰富社区儿童的暑假生活,发掘和传承黄连“龙虱”传统文化,勒流街道结合美丽文明村居、古村落活化创建工作,特举办此次竞赛,共吸引了27名少年儿童参赛。

  昨日下午,参赛者从黄连深滘闸头出发,穿梭在如潮的欢呼声中,你追我赶。部分参赛者是何东成开办的“龙虱”暑假培训班学员。何东成表示,由于“龙虱”体形小,只能容纳一人,所以下水时需要很强的平衡力和稳定性,而且要熟悉水性,“一般人想要把龙虱划到自如状态,需下水反复练习,当然也会经历翻艇倒河多次”。

  “学习划‘龙虱’不算难,而且很开心。”最近一段时间,9岁的麦智杰几乎每天都和妹妹一起从勒流城区过来黄连玩耍。麦智杰妈妈表示,现在已很难接触到“龙虱”,希望他们能够感受一下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