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振“江门制造”要如何破局? 项目引进或成关键

2017年08月15日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是目前江门地区产值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图为该公司的“无人”仓库。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摄
    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是目前江门地区产值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图为该公司的“无人”仓库。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摄

  原题:重振“江门制造”要如何破局?

  开栏语

  近日召开的江门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江门正处于加快发展的窗口期、上升期和黄金期,接下来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实现经济发展整体升级。

  江门目前共有六个产值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分别是电子信息、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化工、汽车及摩托车制造,六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近六成。不过,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近年来这些产业普遍遭遇转型难题,产业结构调整迟滞成为了江门发展的一大掣肘。

  在争先进位成为江门发展共识的背景下,南方日报《江门观察》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全市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现状,剖析产业发展痛点,走访相关主管部门、企业及专家,为江门“工业立市”建言献策。

  撰文:董有逸 郑琦

  江门金羚集团是广东洗衣机产品的出口“冠军”,每年可生产洗衣机超过160万台;开平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高精密度的多层印刷线路板,产品70%以上出口,远销世界各地;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落户江门仅3年时间,便发展成为年产值近3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

  从早期广东家庭中常见的“金羚”牌洗衣机,到亮相欧洲足球锦标赛广告牌的海信电视机,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江门制造”。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间,电子信息制造逐渐发展成为江门产值最大的产业。

  但纵观全省,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较小,仅占全省1.57%。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江门在这个产业领域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诸多难题。接下来,江门要如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

  现状

  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约五分之一

  在江门六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制造的产业规模可谓“一枝独秀”。

  江门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9.61亿元,增速13.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4.39亿元,增速13.5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17%。

  目前,江门拥有电子信息类企业2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主要优势领域为家用电器、电子信息机电产品、电子元件、半导体光电器件(LED)、电子信息材料和计算机外部设备制造等领域。主要分布在蓬江、江海、鹤山、恩平等4个区(市)。

  具体到细分领域,江门的打印机、印刷线路板、麦克风、电池等产品的产销量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已形成了家庭视听设备和家用电器制造、计算机外围设备、电子元件等优势行业。其中,2016年江门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8.54亿元,增速18.0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32亿元,增速17.6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1.72亿元,增速7.1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08亿元,增速8.28%。

  绿色光源方面,江门目前LED工业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从事LED产业生产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包括西铁城、德力西、台湾一诠、同方友友、科恒实业、金莱特等知名企业,并形成了“研发—制造—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记者从江门市经信局获悉,接下来,该市将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生产更多节能、环保、智能、健康的家用电器,培育“专、精、特、优、新”品牌产品,优化家用小家电产品结构。

  江门还将引导企业发展高密度精密互连线路板(HDI)、高技术多层印刷电路板、高频电路板、柔性线路板(FPC)等高端线路板;同时,引进和培育原材料生产企业、设计企业和电子信息产品整机生产企业,并发展各类专业麦克风、高级音箱、会议系统、视频系统及周边器材等,引导企业向精密制造方向发展,打造麦克风及电声器材整装生产集散基地。

  短板

  缺乏“月亮级”骨干企业

  纵观全省,江门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起步并不晚,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在家用电器、印刷机等领域积累起一定的产业基础,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产品特色鲜明的骨干龙头企业,对全市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和支撑作用。

  江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离不开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例如,得实集团和新会江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针式打印机占据全国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排名前列的洗衣机、洗碗机专用排水泵供应商;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在铁氧体永磁和软磁的高特性材料开发方面处于国内前沿技术水平。”

  “在1994年前,金羚的营业额只有2亿元左右;到了2006年,营业额达到了10亿元,去年金羚营业额超过25亿元。”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皓炫告诉记者,该公司在过去三十多年发展迅速,并成为广东洗衣机产品的出口“冠军”。“去年,金羚营业额增长18.8%,出口额增长20%,在全国家电行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形势。”

  不过,跟全省的数据相比,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规模较小,占全省同行业比例仅为1.57%。特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领域,江门的产值规模仅占全省的0.9%。与此相对应的是,过去二十年,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取得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尽管起步较早,但企业规模却呈现“星星多、月亮少”的局面,至今在该领域没有打造出佛山美的、惠州TCL这样的本土品牌巨头。潘皓炫也坦言,“江门拥有不少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但企业产值规模一般都是数亿元,缺乏体量较大的企业。”

  “这是江门产业布局一个较为明显的短板。”五邑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坚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江门却对此缺乏重视,没有跟上这个产业的发展趋势并出台科学有效的产业规划,同时也缺乏一个能够起到产业拉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业本不缺乏产业基础,但早期发展得比较好的是国企或集体企业。在珠三角其他城市通过产权改革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时候,江门在这方面的动作却明显落后,企业体制逐渐僵化,对管理层也没有及时出台激励措施,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丧失了原有的优势。

  破局

  项目引进和国资上市或成关键

  江门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江门要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同时发展壮大国资国企;要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其中包括教育装备及电子信息产业。接下来,江门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实现产值过千亿的目标,离不开“招商引资”和“壮大国资”这两个关键词。

  以目前江门地区产值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为例,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自2014年落户江门以来,短短三年间便成长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的骨干企业。据统计,2016年该公司共生产了301万套空调,产值达到30.69亿元,纳税接近1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朱尹涛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一共生产空调260万台(套),产量同比增速50%,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7%。”

  值得注意的是,海信进驻江门以后,还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到江门投资建厂,同时也给江门本土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在海信空调公司从顺德迁至江门之前,佛山一家企业一直为其生产钣金配件。海信空调公司落户江门后,该公司很快也在江门新建了厂房继续为海信生产配件,年产值高达数千万。

  而位于江门的某家企业以前一直专注于为本地的摩托车企业生产注塑材料配件,如今也成为海信空调公司的供应商,年产值同样高达数千万。

  本土的国资系企业同样肩负着做大做强的重任,如何整合现有产业资源成为一大关键。金羚方面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该公司通过中外合资的方式,不仅成功打开了海外市场,还获取了不少行业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计划通过国资证券化释放发展活力,树立市场竞争优势。

  “金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肯定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切入点,特别是智能家居领域。”潘皓炫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正在谋划新三板上市,通过资本运作推动企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我们的空调、洗衣机应用技术在国内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空调产品都是变频、节能产品,同时还是全自动洗衣机品种最全的公司。”

  “哪个城市抓住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也就意味着这个区域拥有了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刘志坚认为,未来二十年内,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由此,他强烈呼吁江门要尽快补强“短板”,特别是江门现在提出要发展五大集群产业,相关部门应该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具体发展定位、规划进行谋划,不能再次错失发展窗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