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西湖的“钓鱼台”和“仙迹石”

2017年08月16日 16:21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潮州西湖的“钓鱼台”和“仙迹石”

  在(潮州)西湖湖心亭向南望去的数十步,有一座小亭、靠石临水,亭的两头有小桥联系。这小亭便是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年,进士唐伯元筑的“钓鱼台”又称“垂的亭”。每当秋兴方浓的时刻,藏身于钓鱼台之中。观鱼垂钓,颇饶风趣,人们把这个地方,算作西湖一景,名为“钓鱼秋色”。台上有题诗:“山势依台曲折成,断桥深处耦波清,高人所寄皆萦回,胜地频年见废兴。春水苔矶枯柳卧,夕阳渔笛野烟横。羊裘亦是寻常事,浪有桐江身后名。”题诗者是解光谢宗鍹。

  钓鱼台过去数步,有一块仙迹石,近十围大,一人多高,旁边看去,只是一块石头。攀上石顶,便可看见二个大脚印,作丁字步,每个大约一尺长,人说这是“仙人足迹”,迹下石凹大如脚盆,盆中有带赤黄的水渍,不管风吹雨淋水渍长年不变。相传曾有一仙人,站在这石上小便,那赤黄色的水渍,便是仙人的尿水。人们便把这奇迹称为“仙人放尿”。石上刻有“仙踪”二字。为了这仙踪之事,有人题了两首诗,一问一答,颇饶风趣。

  一首是:“仙人本飞空,来往无行迹,何事湖山旁,踏破这块石”。

  另一首是:“湖光山色最清幽,引动天仙此畅游,为爱名区添胜迹,一双脚迹石边留。”

  从这两首诗来看,也可说明古潮人之风雅也。

  “处女泉”与“芙蓉池”

  在西湖山东北麓,有一处“处女泉”,处女泉泉洞如井,有三尺深,几级石磴,下面才是泉水,泉水极清冽甘芳,在湖山开辟之前,因过去这里是个山坡,泉水原在山坡草丛之中,正如深居幽谷,从不见人之处女,故被称为“处女泉”。潮人饮“工夫茶”,多来此挑水,据说用此水煮茶时,特别甘芳,毫无杂味,十分可口。

  除了处女泉,在西湖山下,还有几处泉水,如甘露井,在老君岩下紫竹庵左旁,泉水极为清冽,过去城中官府及绅富之家,经常雇人来此挑水回去煮茶。《西湖记》里说这泉水,取少许入口,挢舌一挠,圭角磷磷,诚为上品。凤城有抱庐同癖者,先放竹筹于庵,水夫挑水,执以为信。林大川有诗二句说:“不知陆羽来到此,品作人间第几泉!”其他还有“蒙泉”,“菱角井”、“偶泉”(在钓鱼台下)“高隐泉”(在湖山东北李公亭下路旁)等,多因日久,泥土淤塞,无人观照,已经废去,甚为可惜!

  西湖芙蓉池,原是一个小池,处于处女泉旁。过去因日久无人管理,几成荒废。解放后,逐渐修复。1957年在县、市党委重视和领导下,动员在城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把小池重新浚成8字形池,中间二小岛有曲桥相通,岛上有亭有楼,古树婆娑。倒映于池中,景致优美,是游人玩赏之好去处。池因种名贵的五色莲花(即水芙蓉)而得名。

  “雁塔”和“普同塔”

  从前,西湖山上的塔甚多,但都因日久失修而塌去,现在仅存的有一座“雁塔”和一座“普同塔”。

  雁塔在西湖山半山腰,为宋朝景祐四年(1037)年建造。塔下山石上有“雁塔”两个石刻大字。雁塔是仿照别处建造的。据说在西安先有雁塔,是科举时代专门用来刊刻中榜登科士子的姓名的,西湖建了雁塔之后,潮州府所属各县每年考试中榜之人,都刻名在雁塔的石头上,故此这雁塔周围,尽是刻着人名和科举名称。从这雁塔石上题名,也可看出潮州历代科举的情况。《西湖记》对此有一段记录:“我郡科名鼎盛无过嘉靖年间(1522~1566年),而辛卯、丁酉二科,尤极其盛,辛卯中二十三名,八成进士,一名状元林大钦;丁酉中二十三名,四成进士;一名会元林光祖。”

  (关于“雁塔”的来历,尚有一个故事,在《西域记》里:“昔有比丘见双雁飞翔,思曰:若得此雁可充饮食,忽有一雁坠下自陨。众曰:此雁垂戒,宜旌彼德,于是葬雁建塔,谓之雁塔。根据这个故事记载,则建造雁塔与科举题名毫不相关。)

  “普同塔”在西湖山南的栖凤石旁,林木环抱郁郁葱葱,俯瞰西湖,凤城,远眺韩江,笔岭、云天辽阔,凤物宜人。塔南向,高三点一二米,基围六点五米,六棱七级,前竖碑,高一点五二米,宽零点六五米,镌“普同塔”三字,上款有“顺治十年癸己九月十三日立”。下款是“公元一九五九年九月重修”,塔外围屏左右联云“逝者如斯乎,揜之诚是也。”句出《论语》,含意深刻,引人遐思。

  清顺治十年(1653年)三月,潮州总兵郝尚久举义反清,奉明朝永历年号,当年闰八月,清廷命靖南王耿继茂,靖南将军哈哈木等,统满汉兵十万,围攻潮城,又暗中勾结郝尚久部属王立功等为内应。于九月十三日夜启城门引入清军,郝尚久力战不敌,退入城内金山大营。与儿子郝尧一起投井殉国,耿继茂还下令戮尸。因郝尚久兵将与清兵激烈厮杀,故耿继茂接着血洗潮城,遗骸十余万。时有僧人海德和尚与居士钟万成共敛尸于葫芦山焚化,并在山南栖凤石旁挖坑,埋葬骨灰,坑西铺上青石板,建成“普同塔”,勒碑:“顺治十年九月十三日立”,标明这是受难的日子。

  一九三九年日军陷潮,塔被毁,一九五九年,潮安县人民政府重修,并志其事于栖凤石,可惜原石已无存。

  一九八二年,潮州开元修建筹委会再次重修,建亭立碑于塔旁,周围加植花木。美化环境,增色湖山,也是潮人游憇之处。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