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地标建筑文昌塔受“伤”了 险些倒塌

2017年08月17日 16: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被撞部分墨绿色的栏杆或折或断,里面的钢筋露出。
被撞部分墨绿色的栏杆或折或断,里面的钢筋露出。
中国侨网现场已经被围起并清理,围墙被撞部分已被塑料布遮盖。
现场已经被围起并清理,围墙被撞部分已被塑料布遮盖。

  原题:文昌塔受“伤”了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俊贤

  佛山市保护文物、高明的地标性历史建筑,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文昌塔,险些因为一场意外而倒塌。前天(8月15日)晚上11时许,一辆白色的小轿车一头扎进了文昌塔外的保护围墙,离文昌塔仅仅数厘米停下。记者昨日(8月16日)从高明警方了解到,肇事司机在事发后弃车逃逸,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当中。而明城文化站方面则表示,塔身并未因此而受损,其后会对围墙尽快进行维修加固和加装反光镜。

  线索提供:聂先生

  奖金:150元

  现场:保护墙被撞穿 保护钢筋弯曲

  从市民向记者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事发时间为夜晚,一辆白色的小轿车扎进了文昌塔外的保护围墙,车身前半部分都已在墙内,而车辆的右后轮似已瘪。视频中已经有警察在维持秩序,并拉起警戒线。现场环境比较昏暗。

  随后,记者走访事故现场,看到现场已经被围起并清理,围墙被撞部分已被塑料布遮盖。塑料布下面,围墙被撞了一个接近一人高的大窟窿,墨绿色的栏杆或折或断,里面的钢筋露出。而围墙与塔体之间还有一条小土沟间隔,土沟内有一堆墙土,保护塔体的几条钢筋弯曲,塔体外墙似有剥落痕迹,但没有明显损伤。

  现场附近,只有文昌塔对面商铺有两盏挂在外墙的路灯,塔两侧没有路灯。被撞地方前的路段正好是该条道路最狭窄的地方,加上围墙顺延塔身形状向外突出就更为狭窄。附近店员表示,通过该路段的多是一些轿车,有时也会有货车,车流量也不算大。到了夜晚,由于路灯不多,都靠附近商铺灯光照亮。而一旦商铺关门,路段就变得比较昏暗。

  目击者:曾有巨大响声 意外为头一回

  据附近修车店店员介绍,事故大概发生在前晚(8月15日)11时,当时天色昏暗,他突然听到一辆运砖车发出巨大响声,以为是爆胎便赶紧躲进店里。过了几分钟再出来察看时,发现运砖车停在路边。“我还以为响声是铁杆掉地上发出的。”

  该店员表示,但过了半小时左右有警察到现场处理,并在朋友圈看到了视频,“才知道原来发生了事故”。

  另一店铺的店员告诉记者,当时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当他早上8时多来上班,现场涉事车辆已被拖走,有拖拉机在清理散落的砖块。

  “不过这次事故在我印象中是头一次,其他都是一些货车与外墙发生擦碰。”该店员表示。

  通报:

  文昌塔塔身未受损 肇事司机逃逸

  高明交警部门昨日(8月16日)通报称,8月15日晚上11时左右,高明区明城镇明七路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明城文昌塔围墙受损,塔身未受损。高明交警部门接群众报警后迅速前往处置,发现肇事车辆留在现场,车上无司乘人员。

  目前,高明交警部门正在全力查找肇事者,有关部门正在对受损的围墙加紧修复。

  善后:

  将会对围墙进行维修加固和加装反光镜

  作为高明的地标建筑,文昌塔位于道路边,位置比较“尴尬”,保护也相对麻烦。

  对于后续的保护工作,高明区博物馆首任馆长仇荣佳表示,文昌塔若要迁移比较困难,而如果对塔前的明七路进行改道则工程浩大,所以可行的保护方法只有将围墙加固或增设围栏等。

  负责看护文昌塔的明城镇文化站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类似的事故此前鲜有发生,事故发生后,已向文化部门反映了情况,其后会对围墙进行维修加固和加装反光镜。之后或再根据交警部门反馈的信息,综合文化和市政部门的意见,加装路灯等,防范意外再次发生。

  相关链接

  近年来,一些文物被撞事件屡有发生:

  2015年1月23日清晨,沈阳故宫武功坊牌楼立柱被一辆吉普车撞上,造成南侧第二处立柱部分出现大面积破损,移位5厘米左右。据了解,武功坊牌楼建于清初崇德二年(1637年),是沈阳故宫唯一有历史纪年款式的标志性建筑。

  2015年4月29日,曲阜男子在醉酒状态下驾车,撞上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颜庙外牌坊,导致牌坊西南角两节石栏断裂、三节石栏不同程度受损。

  2017年2月18日20时39分,一辆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由于转弯不当,导致沈阳伪满皇宫外围宫墙墙垛中部彻底撞断,周围围栏大幅弯曲,宫墙严重损毁。

  文昌塔:高明地标建筑

  据资料记载,位于高明明城的文昌塔兴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塔为平面八角,七层砖木结构,高37米,首层直径8.56米,周长26.3米。因为“文昌”即“文曲星”,兴建文昌塔是当地人希望高明大地文化昌盛,多出人才。在文昌塔建成五年后,阮涌村区氏兄弟区大相、区大伦便双双同榜考中了进士。区大伦、区大相和他们在朝为官的父亲区益被后人合称为“区氏三杰”,是高明历史上极其显赫的人物。

  文昌塔在清代嘉庆年间曾因大火被毁,重建后一直屹立至今。其于1983年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1990年,“文昌远眺”成为高明新八景之一。2006年,其成为佛山市保护文物单位。2012年,入选高明“十大古建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