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百岁老人陈伟南热衷慈善数十年:继续为家乡作贡献

2017年08月18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年“金银星”奖学金颁奖大会18日在广东潮州举行。 陈启任 摄
2017年“金银星”奖学金颁奖大会18日在广东潮州举行。 陈启任 摄

  中新网潮州8月18日电 题:百岁老人陈伟南热衷慈善数十年:有生之年继续为家乡作贡献

  记者 陈启任

  “每年回家乡参加‘金银星’奖学金的颁奖大会,是我非常开心的事情,因为这见证了家乡教育的发展,见证了家乡人才的成长。”百岁香港爱国实业家、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会长陈伟南精神矍铄,他说:“在我有生之年,要继续为家乡多作点贡献。”

  2017年“金银星”奖学金颁奖大会18日在广东潮州举行。陈伟南在会上用潮州话致辞,勉励家乡学子励志修身、刻苦学习。

  他勉励学子说:“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人生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在于你的存在为周边的人和事带来了正面而积极的影响。”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为学子颁发奖学金。 陈启任 摄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为学子颁发奖学金。 陈启任 摄

  “金银星”奖学金是香港潮安同乡会和陈伟南、谢贤团、黄书锐、谢喜武等共同捐资设立,自2006年首次颁奖,12年来颁发奖学金共计逾千万元(人民币,下同),有近6000名学子从中受益,今年有639名学生受到嘉奖。

  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的陈伟南,20世纪30年代在香港白手起家,他长期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成为一名爱国实业家,先后被潮汕三市政府、广州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香港特区政府授予他“铜紫荆勋章”。今年是陈伟南百岁华诞(潮汕地区习俗过农历生日,年龄以虚岁计)。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会长陈伟南为学子颁发奖学金。 陈启任 摄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会长陈伟南为学子颁发奖学金。 陈启任 摄

  陈伟南称,他少年时期外出谋生,事业有点成就后,念念不忘的就是家乡的发展。在他看来,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帮助家乡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捐资助学,做好教育事业。

  数十年来,陈伟南捐资数千万元在潮州市潮安县沙溪镇建立宝山中学;帮助母校韩山师范学院(原韩山师专)修建教学楼、校史馆、校道、东校门、西校门等,捐资总额800余万元,加强教学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捐资百余万元港币给予潮汕星河奖基金会,奖掖优秀的潮汕学子……据不完全统计,陈伟南在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资逾一亿元人民币。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表示,百岁老人陈伟南数十年来心系祖国,热心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红表示,陈伟南恪守“事业成功在于努力,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座右铭,数十年如一日,爱国爱乡、热心公益,不辞辛苦为家乡教育等各项公益事业倾心倾力,贡献巨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伟南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比较小的,做慈善是越多人参加越好,有生之年我不会放弃做慈善,做到我不能做为止。”(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