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奋战80余天 马来西亚电信诈骗窝点是这样被端掉的

2017年08月25日 16:17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电信诈骗窝点是这样被端掉的

  温州日报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倪维调 陈伟

  昨天是8月24日,4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温的日子,这也是“8·24”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时间编号的由来。昨晚(8月24日),记者采访专案组负责人,听他们讲述在马来西亚奋战80余天,侦破案件的艰难过程。

  案件的线索是怎么发现

  温州市公安局重案大队负责人杨思腾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以来,市公安局在线警务实战中心合成作战部和市反诈中心经大数据研判和缜密侦查,发现有一批藏匿在马来西亚境内的电信诈骗窝点,正源源不断以冒充公检法人员的名义,针对中国大陆民众疯狂实施诈骗,造成人民群众损失惨重。

  掌握线索后,温州公安机关立即逐级上报省公安厅、公安部,公安部、省厅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将有关案件线索通报给马方,并指令派出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开展专案工作。杨思腾就是首批赴马专案组成员,他和10多名同事与马来西亚警方合作,全面展开专案侦查工作。

  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侦查

  杨思腾说,在外人看来,去马来西亚办案像度假,其实对办案民警来说,其中的辛苦实在没法说:虽然有翻译,但民警不可能随时跟翻译在一起,办案过程中语言不通,比如他们有队友增援,想增订房间,比划半天,宾馆前台以为他们要退房,给他们退了房。专案组在当地没有车,马警方发现线索,通报他们,他们要跟出租车司机比划半天,好不容易才能让司机理解去哪里。

  在当地40多度的高温下,专案组民警在外暴晒一天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杨思腾笑称,度假没享受到,日光浴倒是晒得很足。

  经过中马警方的通力合作,终于陆续掌握了2处电信诈骗窝点的具体地址。

  诈骗分子是如何行骗的

  杨思腾曾随同马方警察进入一处窝点。这是一间高档别墅,外面有保安24小时巡逻,还设置了监控,诈骗分子看中这里安保设施完善,花高价租下,作为作案窝点。

  通过窝点内的“话术”笔记本等分析,该处窝点作案手段是以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骗。

  具体做法是,先由“键盘手”群发短信,冒充中国邮政等,内容基本上为“XX用户,你有一封邮件逾期未领取”等,之后,“一线”假冒公司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被冒用的名义,骗取受害人信任,之后冒充民警的“二线”和冒充检察官的“三线”继续对受害人实施恐吓,达到最终让受害人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实施诈骗的目的。

  对电信诈骗始终高压严打

  在龙湾国际机场,参与押解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回温的公安部刑侦局李振告诉记者,冒充公检法方式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