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举行2017海外高层人才助推温州建设研讨会

2017年08月28日 13: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28日电 据温州侨联网站消息,为感召温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以智报乡,为温州“大建大美”献计献策,近日,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主办,温州市规划局等协办的“凝聚海外才智·助力大美温州”——2017海外高层次人才助推温州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厅举行。

  在前往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横渎拆迁地块、温瑞塘河、瓯江两岸参观考察后,海外专家学者们纷纷为温州未来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温州市侨联主席谢树华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施艾珠表示,今年以来,温州全市上下在纵深推进“大拆大整”的同时,谋定而后动,围绕“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的问题,专门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大建大美”行动。温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更是明确要求: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产、城、人”协调发展,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对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具有较强集聚辐射能力的现代都市。 

  施艾珠强调,温州的“大建大美”,离不开在外温州人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参与。此次研讨会,就是要发挥世界温州人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搭建建言献策平台,让我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工程建筑等方面的温籍专家,为温州城市建设和“大建大美”把把脉、出好点子,为改善温州城市环境,提升温州城市品质贡献力量。

  在不断改善硬件环境的同时,温州市委市政府正致力于系统重构经济、城市、社会、自然、政治五大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落实高端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打造包括温商大厦、华侨之家、商会大厦,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在内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建设,促进资本回归、智力回归、情感回归。

  随后,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张静、市住建委副主任林道友对温州当前的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以及“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目前所取得总体情况,向海外专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林道友介绍说:“据初步统计,温州市区96个城中村3年内将拆出土地面积约3.6万亩,其中,鹿城区13638亩、龙湾区13774亩、瓯海区9030亩。截至2016年底,市区已拆出城中村用地面积约9123亩,其中鹿城区3840亩,龙湾区2688亩,瓯海区2594亩,可以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温州的”大建大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了解了温州城市规划的总体建设路线之后,五位海外专家代表依次以主题发言的形式,分享城市规划的先进经验,为温州的发展带来宝贵的建议和思路。

  城市发展规划要有“千年眼光” 

  饶及人,曾任美国纽约市规划局局长,现任龙安集团董事长,北京龙安众拓城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务院外专局资深美籍规划专家。

  在会上指出:“以我之前所在的纽约市为典型案例,我们认为一个好的城市规划,主要有以下四点:提升全体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城市有次序有条例进行综合发展,创造有鲜明特点的城市形象,保持稳定的城市用地价格与价值。温州作为一个千年古城,在城市规划上也要有千年眼光,城市的有机更新需要一个取舍的过程,一方面需要依靠群众参与,专家意见以及立法完善,最终形成成熟的城市发展路线。同时也要懂得取舍,不能因为发展步子走的太快,而导致五年之后回头发现很多缺失。”

  城市发展应注重绿化先行 

  余蒋江,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绘测系,新加坡注册建筑师、博艺建筑设计院、BDL建筑设计院董事长。

  在会上指出:“温州在大建大美,实现五美的过程中,可以借鉴新加波城市的发展经验。以花园城市为发展理念的新加坡,一直以高效畅通的道路交通和高覆盖率的绿化为城市主题,同时在城市规划中遵循商业发展、工业发展为主进行长期的框架搭建。绿化的整体性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举一个例子,如果你在新加坡的城市绿道上步行,可以到达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因此,温州在接下来的城市发展上,也应推进绿化先行,同时推进并善用潮汐能源、太阳能等绿色能源。”

  技术引进解决城市建筑垃圾问题 

  陈昂,美国阿克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哈德森科技研究院院长。

  在会上指出:“根据住建委等有关部门的调查,温州现在有1000万吨的垃圾没有地方堆放。其中还有很多可回收再利用的钢筋材料,一吨的建筑垃圾里面有大约2到3公斤。经过我们设备的处理以后,可以优先分离可回收的钢筋材料,并对剩余的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处理,形成不同粗细的泥沙,再运用到新的建筑工程当中。”

  陈昂还表示,希望通过引进这样的技术,来解决当前温州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回收问题,为子孙后代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把握水道空间打造城市生态项链 

  林赛南,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地球科学系地理博士,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副研究员、副教授。

  在会上指出:“在城市的整体布局和定位上,美国波士顿与温州的城市发展轨迹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可以借鉴。比如波士顿通过把握水道线性空间,加强两岸以及水道环境景观营造,利用城市水系串联城市公园,打造带状“翡翠生态项链”,缝合各个城市功能片区。另外,抓好城中村改造,留住人才,是温州当下创新城市的主要更新模式,温州市政府可以根据城市发展计划,把一定范围内的土地一次全部予以征收,重新规划整理后,再进行政府、开发商、村集体与村民以及外来人口等四方利益的协调。”

  五大维度打造可持续发展城市 

  李博,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土木工程博士,温州大学交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会上指出:“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的主要发展目标,这当中,我认为弹性、绿色、智慧、包容以及政府治理是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五大指标。而从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温州的交通现场存在公共交通层次不够,地下空间开发过慢,停车位城区明显不足等诸多问题。在结合大建大美的基础上,优化城市大交通布局是首要任务,这里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波士顿、克利夫兰以及匹兹堡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教训,深化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速温州城市发展的脚步。”

  谢树华在总结时指出,今天是一个思想的盛宴。几位专家抱着对温州家乡深厚的感情,积极地献策,给我们的很大的启发。我们将把大家的智慧用到大建大美之中。相信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温州会建设得越来越美。

  随后,海外专家赴温州设计集团座谈交流。与会代表围绕瓯江塘河两岸沿线、建筑的情感承载及模式化、复制化的城市建筑局面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换专业意见。双方认为,推动大建大美需政府搭台、专业唱戏,要注重规划先行,“保护”与“更新”并举,推进整体风貌保护。双方表示,今后将积极寻找更多的合作点,推进深度合作,以“大建大美”加快城市蝶变。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