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丝”效应显 福建文化加速“走出去”

2017年08月3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8月31日电 (记者 林春茵)首家“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在马来西亚揭牌;3家出版社签约7个项目版权输出……在即将过去的8月,福建文化“走出去”又收获新成果,“海丝”效应彰显。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立华31日受访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被海外出版商所熟知,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文化交流内容跳出传统版权贸易,更为立体多元。

  在刚刚落幕的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福建教育出版社携手RoyalCollins出版集团,共同启动《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萃》阿拉伯语版的出版工作;福建人民出版社与外文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摆脱贫困》英法文版首发;福建少儿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鹭江出版社签约7个项目版权输出。

  继闽侨书屋布局五大洲之后,福建再推“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布局海外:由福建省文化厅与马来西亚惠胜集团共同建设的首家驿站,8月23日落户马来西亚马六甲市。这是福建首创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工程。

  “‘福建文化海外驿站’从马来西亚起步,标志着福建打造文化新丝路的步伐已经启动。”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说,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福建与马来西亚合作潜力巨大。

  据福建省文化厅介绍,该驿站将通过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传播三种方式,服务海外华人华侨文化需求,使之成为海外展示福建文化的窗口,体验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平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阵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枢纽。

  福建计划未来几年内在5-8个国家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辐射力的“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林守钦表示,该驿站将充分发挥福建的侨乡优势,推动文化“走出去”,弘扬“海丝”精神,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近年来,福建文化产业“海丝”元素浓墨重彩,文学、戏剧、电影、图书出版、文创产品、网络游戏等一系列“福建制造”文化产品已然形成“海丝”文化矩阵,加快“走出去”。

  福建博物院历时三年、联合“海丝”沿线数十家博物馆共同筹办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联展”,已远赴东盟国家、联合国总部巡展。

  作为福建向世界传播“海丝”精神的重要载体,《丝海梦寻》已先后登上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和马来西亚、印尼等多地舞台,仅在吉隆坡就创下单场观众超4000人的纪录。

  “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也助推福建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仅2016年,福建审批网络游戏105部,同比增长4倍,带动产值超50亿元人民币。龙腾中东、爱立德等一批游戏企业成功进军东南亚和欧美国家。

  网龙华渔教育CEO梁念坚告诉记者,今年3月华渔教育产品顺利进入莫斯科,未来将以印度为基地,通过B2G、B2B、B2C的方式,持续拓展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市场。

  “福建文化贸易呈现与对外文化交流相结合的趋势,成为更好推动文化‘走出去’、取得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有效途径。”林守钦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