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讲述侨乡文昌平凡人故事 新书《紫贝拾遗》问世

2017年09月03日 17: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紫贝拾遗》作者、读者们以文会友。 洪坚鹏 摄
图为《紫贝拾遗》作者、读者们以文会友。 洪坚鹏 摄

  中国侨网文昌9月3日电 (记者 洪坚鹏)以著名侨乡海南文昌为特定地区,讲述文昌平凡人故事、描绘文昌乡土文化的新书《紫贝拾遗》3日上午在文昌面世。该书收录了来自海内外88位作者的169篇文章,66万字,分作两册出版。

  《紫贝拾遗》一书的书名中,“紫贝”为文昌在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设珠崖郡紫贝县时的古称。

  该书主编蒋清野为文昌中学毕业生,曾求学于清华大学,现在澳大利亚攻读博士。

  2015年底,蒋清野联合部分同学、朋友启动了《紫贝拾遗》项目,面向海内外文昌同乡征集家史家事、市井见闻等,且不限题材、题材以及篇幅。

图为《紫贝拾遗》一书封面。 洪坚鹏 摄
图为《紫贝拾遗》一书封面。 洪坚鹏 摄

  《紫贝拾遗》副主编陈文宣告诉记者,项目在征集到近30万字的文章后,陆续在“紫贝拾遗”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到2016年12月底,众人决定截稿编辑出书,“这本书记录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希望通过出书来发动大家记录身边的故事。”

  陈文宣说,《紫贝拾遗》摆脱了过去地区专著的传统,不再分门别类,讲求大众化语言,以期给读者带去更多惊喜。

  记者翻阅《紫贝拾遗》,看着书中描述文昌铺前胜利老街、文南老街、溪北书院等地轶事的文章,生动且活泼,其情其景跃然纸上。

  文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光浓在文章《漫漫寻书路》里回忆了寻找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文昌《中学生作文选》一事。他说,《中学生作文选》当时面世引发了一场教育界的轰动,被誉为难得的“校本教材”,当中体现了文昌学子对文化孜孜不倦的追求。获悉《紫贝拾遗》征稿,张光浓便撰写了文章表示支持。

  文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亚利评价说:“紫贝拾遗的主编们平均年龄不到40岁,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意义不在于书本身,而是文昌年轻一代对文化作出贡献努力的尝试,是一个号角,吹响了年轻一代热爱、关注文昌的集结号。”

  文昌中学教师刘丽芳认为,《紫贝拾遗》一书的面世,也是在向文昌的孩子们“昭示”:要常回家乡看看,为家乡作些贡献。

  陈文宣介绍,目前《紫贝拾遗》第三册的文章正在征集当中,收到了来自欧美、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作者的来稿,希望未来几年能保持一年出版一集的频率。(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