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市鹿城区三年高标准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地

2017年09月08日 14:47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鹿城三年高标准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地

  未来三到五年,计划投资42亿元,启动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项目55个;面向未来率全省之先建立教育大数据中心,全方位采集学生学习、生活数据,根据学生的个体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重金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构建激发人才创造活动的制度环境……日前,为加快提升中心城区教育首位度,推进优质均衡高位发展,(温州市)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制定出台了《鹿城教育未来三年发展行动发案》,为高标准打造温州中心城区教育高地谋划了新方向。

  “未来三年,鹿城教育将牢牢把握城市建设‘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温州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突出重点领域、突出改革力度、突出区域特色,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把鹿城区打造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优秀教育人才集聚区、教育优质发展样板区、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鹿城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详实具体的三年教育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鹿城教育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实施路径,为鹿城人民描绘了一幅“乐学在鹿城”的宏伟蓝图。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重金吸引高层次教育人才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核心,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为此,鹿城制定《鹿城教育人才规划》,从2017年开始将花重金每年引进和培养四类人才50名;到2019年实现鹿城30%的公办学校(含幼儿园)有名校长,各主要学科60%的学段有区级及以上名师;到2020年,鹿城区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名师、名校长覆盖率达80%,全面提升鹿城教学质量。

  “我们这次引进的力度非常大,计划分阶段逐年重金引进省内外高层次的名师、名校长。”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未来三年,鹿城教育将重点引进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第四类教育人才,并按房源所在地块的综合成本价分别安排面积不等的住房,并帮助解决其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问题,提供教育人才服务。

  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是重要一环,但鹿城同样深深明白,发展最根本的原动力——教师队伍建设必须紧紧依靠自身的培养。为此,该区将建立高层次教育人才培育管理体系,面向全区选拔一批优秀教师,组建鹿城区名师工程高端研究班、高级研修班和校(园)长高级研修班,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全区评选高层次优秀教师储备人才。每两年选送一批优秀校(园)长和一批优秀教师到国外进培训,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市、区名师工作站和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除了待遇留人,鹿城也将积极构建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制度环境,完善校(园)长培训考核管理、名教师培养、新教师分层次培训考核管理等办法,建立并完善从“教坛新秀、学科骨干、名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四级人才培训培养、考核奖励体系,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障。

  打造教育质量高地

  确保教育教学质量首位度

  根据鹿城区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为孩子读书去买学区房,“孟母三迁”的家长比往年有所减少,就近入学的孩子数量增多,“择校热”降温较为明显。而这与两年来,鹿城区着重培育一批拥有特色课程的新优质学校息息相关,以蒲州育英学校为例,今年招生非常火爆,许多家庭都是两个孩子先后在这里就读。

  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完善教育布局,尽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鹿城区三年教育行动方案的战略目标之一。根据三年行动方案,鹿城将确保学前教育在浙江省的领先地位,今明两年新建高标准、高品质幼儿园16所,逐步满足二胎放开后的学前教育需求;确保小学教育在温州市的领先地位,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率达到95%以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学校有自己的特色品牌;精心培育“新优质学校”20余所;进一步推进普惠性民办学校的整合提升,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完善区域教育质量管理制度等。同时,还将合理安排班级学额,并在合理班额的基础上逐步向小班化教育迈进。

  广场路小学香樟园影院微电影创作基地成立、建设小学寓教于乐的木华课程、蒲鞋市小学的多元评价,城南小学将信息技术融入美术课程,探索未来学校的育人模式,瓦市小学的儿童哲学,水心小学的生态教育……鹿城未来三年还将在“一校一品”“一生一技”基础上大力开展“7+X”德育项目建设。“所谓‘7+X’就是在学校德育工作的推进上分7个固定项目与1个学校特色项目(项目X),具体包括品行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课程建设、实践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德育队伍建设、家校联动工作和学校自选德育项目X,我们希望各所学校根据自身基础和办学理念,建设特色项目X,发挥学校主动性,引领学校积极思考要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深层次问题。”鹿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解释。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7个固定项目中的“鹿城学生社会大课堂”项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暑期两个月,已经有3万6千多人次的学生通过该局自主研发的“鹿城区学生社会大课堂”智能平台走出家门走入社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还多次被浙江日报报道点赞。

  同时鹿城区还通过实施课改“6+1”联动机制,有序有力推动区域深化课程改革工作,将实行机制联动,做好区域课改的顶层设计,形成一大批精品课程和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示范课程,保障教师培训和科研在全市的领头羊地位,保持教育教学质量首位度。

  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面向未来建立大数据中心

  这个学期,鹿城区教育局将以水心小学为试点,推进教育大数据的研究、分析和应用工作。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的专家们还将入驻帮助学校建立如何借助大数据平台采集学生学习生活的全方位数据……今年9月下旬,鹿城区教育局将与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合作率全省之先成立鹿城区教育数据中心。

  “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可以采集到每个孩子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生的行为轨迹,以及运动和睡眠情况等,关注到每个个体的教育教学细节,自动生成每个孩子的错题集、行为评价卡等。同时面向未来,推进未来教师培训工程、智慧校园、未来教室等等,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鹿城区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在鹿城教育改革创新领域,一场关于“未来学校”的建设已掷地有声地展开。

  所有中小学班级配备新型交互式液晶触控一体化多媒体;以“未来教室”的标准重构班级空间规划;强化云图平台建设,让鹿城每一所学校成为“书香校园”;到2020年实现中小学校创客空间全覆盖,重点打造一批学校创客基地,并建成一个创客教育中心基地……

  同时,未来三年,鹿城将继续巩固集团化办学改革创新成果。在原有“名校加弱校”“名校加新校”“名校加民校”三种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模式基础上,注重加强集团学校内涵发展,注重“扬长避短”。在全方位进行办学质量监测的基础上,成立政府教育专家顾问团,为集团学校健康发展把关,预防名校“牛奶稀释”以及办学规模“巨型化”和文化构建“同质化”现象,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

  “教育是民生之基,鹿城教育作为中心城区教育,我们希望在新起点上积极推动区域教育的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发展工作路径,为温州当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提供鲜活的鹿城经验。”鹿城教育局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