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人中秋节首选冬蓉月饼(图)

2017年09月09日 19: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冬蓉月饼 李晓春 摄
冬蓉月饼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9月9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中秋节首选冬蓉月饼

  作者 李晓春

  每逢临近中秋佳节,无论是线下的各类商家,还是线上平台的各类店主,都会趁机推出各地不同口味的月饼供大家挑选,然而在广式月饼中有一款单属广东台山的味道,那就是台山的冬瓜蓉月饼,又称“冬蓉月饼”。

  笔者近日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冬蓉月饼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在台山以“冬瓜糕”为名推出,深受台山人和海外华侨喜好,并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莲蓉月饼,成为中秋节台山人的首选月饼,在台山占据了月饼市场的主导地位。

冬蓉月饼 李晓春 摄
冬蓉月饼 李晓春 摄

  据闻,在很久很久之前,台山有一位老人在厨房用冬瓜煲糖水。可是,老人只顾着跟邻居聊天,竟然忘记了那在锅里沸腾的糖水。等老人回过神时,水早已煮干,只剩下冬瓜渣了。或许是因为冬瓜与糖的分量调得刚好,这些冬瓜渣甜而不腻,非常美味。老人灵机一动,把冬瓜渣当成馅料放入各种糕点中。随着时间推移,当地人都学会了制作这种美味的馅料,经过研究,他们认为这是制作月饼最合适的馅料,这就是“冬瓜糕”的雏形。

  其实,台山当地用来制作冬蓉的,不是菜市场中常见的长条型青皮冬瓜,而是台山农村里普通农户一直都有种植的灰皮冬瓜。据了解,台山四九镇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近年来为当地的瓜农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冬瓜大王”擂台争霸赛,其中就有“青冬重量之王”和“灰冬重量之王”的卫冕称号,而三届中获得“灰冬重量之王”的均超过25公斤。

  据台山一些老师傅介绍,要想做出好的冬蓉月饼,无论是挑选原料还是制作工艺都必须按照传统的方法。以制作馅料冬蓉为例,制作的原料必须挑选本地产单个15公斤以上的灰皮老冬瓜为最佳,因为瓜越大,瓜肉越厚,可选用的料越多。

灰冬瓜 李晓春 摄
灰冬瓜 李晓春 摄

  除了选料,制作工艺也是至关重要。去皮、去瓤、刨丝、蒸熟、脱水、炒制,传统的六道工序必不可少。去皮、去瓤、刨丝是前道工序,看似简单,实则去皮、去瓤不干净,刨丝不规则,都会严重影响冬蓉的观感和口感。蒸熟、脱水、炒制是后道工序,就是将切好的冬瓜丝,用锅将其蒸煮,再用竹簸箕装住熟的冬瓜丝,放入冷水中“过冷河”,然后将冬瓜丝用麻包袋装好,再用大块石头压着,将冬瓜丝的水分压出,最后将白糖、菜籽油、脱水冬瓜丝,一起倒进不锈钢锅中,慢炒5小时,就形成半蓉半丝、晶莹剔透鱼翅般的冬瓜蓉。这三道工序是相当考验功夫的,全凭制作师傅的经验判断,没有多年制作经验的师傅绝对是制作不出真正好冬瓜蓉。

  如今,台山各大小饼家都有自己制作的冬蓉月饼进行销售,线上的销售也同步进行,如台山邮政在“邮乐”江门馆中就网罗了各款的台山冬蓉月饼,并以包邮的优惠速递到全国各地。而台山邮政的EMS部门近期也针对邮寄月饼的国际业务开通了绿色通道,为身在国外的台山人能早日收到来自家乡台山的月饼而加班加点。

  作为台山特有的冬蓉月饼,它正以甜而不腻、半蓉半丝的口感吸引着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众多吃货们的眼球。据了解,台山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海宴镇举办第二届冬蓉美食嘉年华活动,充分展示台山的传统美食,来吸引八方的游客。(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