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幼教老师的非洲支教记:艰苦却收获感动

2017年09月11日 16:58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温州幼教老师周子砚的非洲支教记

  温都记者 林广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对于幼教老师周子砚来说,特别有意义。她在非洲坦桑尼亚支教了两周时间,那边的贫穷落后,孩子的纯真好学,以及自己的辛苦付出等,都成了难忘的记忆,为人生增添一笔宝贵的财富。

  条件艰苦,每天感觉都处于饥饿状态

  周子砚,1988年出生,201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温州市第六幼儿园迎春校区,成了一名幼教老师。

  周子砚热爱旅行,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出去走走。今年暑假,她参加了一个6人组成的团队到非洲支教。

  7月17日,辗转近20个小时,周子砚一行人抵达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这里的生活条件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槽糕。”周子砚说,他们入住的是事先联系好的房子,房子很小,好几个人睡一个房间,且房内的床很破旧。房间里蚊子特别多,没住进去多久,他们都被叮了好多的包。

  除了住宿条件差,吃也是一个问题。周子砚说,因为桑给巴尔市场上的食物种类偏少,加上饮食习惯不同,他们可以买到的东西很少。他们去的时候,从国内带了饼干、面包等少量干粮,都要省着吃,所以感觉每天都处于饥饿状态。

  舞蹈教学,为当地孩子打开新世界

  每天早晨5时30分,周子砚起床洗漱,6时准时坐校车去支教的学校。这个学校每年陆续都会有国际义工前去支教,校长对周子砚他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孩子们看到新老师也很高兴。

  周子砚的教学对象是幼儿阶段的学生,教的是数学、英语、舞蹈三门课程。

  周子砚说,那边学生数学基础较差,上课会提一袋小石头放位置上。计算加减乘除时,把石头摆满课桌,增减石头来计算结果。

  周子砚从小学习舞蹈,有良好的舞蹈基础。舞蹈课上,她为孩子们表演了一段中国民族舞。“音乐跟舞蹈,当地孩子可能接触得非常少,当音乐响起时,他们很兴奋。”周子砚说,学生们看得很认真,眼睛里都闪着光,这让她很有幸福感,感觉为他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收获感动,她会继续践行公益支教

  当地学生对支教老师很尊敬。校车比较小,但车上总有几个空位留给老师。周子砚说,有一次坐校车,有好几个学生把一个空位围着,在她上车后,他们过来拉她手,请她坐下,“每每想到这些,都觉得特别感动。”

  两周的支教时间,虽然短暂,但师生们建立了深厚友谊。周子砚说,当学生们知道他们要离开时,都很舍不得,一一赶来送行。“看到那种场面,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因为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只能心里默默祝福他们健康成长。”

  为什么会去非洲支教?周子砚说,支教一直是她想做的事情,此前看过不少与非洲有关的纪录片,很想去那边看看,所以今年暑假决定去非洲支教。从今年3、4月份开始,她花了不少时间在网上联系到一家支教机构,才完成了此次非洲之行。有了这次勇敢尝试,她以后会继续关注、践行公益支教。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