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专家解析台风“泰利” 四因素促发展成超级台风

2017年09月12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9月12日电 (龙敏 郑彬)今年第18号“泰利”12日20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未来台风强度还将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为何“泰利”有可能成为超强台风?未来会给福建造成什么影响?中新网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潘宁。

9月12日下午,舟山市嵊泗李柱山码头,游客们正在有序地登轮离港。受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影响,舟山岛际交通部分航线已经停航。姚峰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2日下午,舟山市嵊泗李柱山码头,游客们正在有序地登轮离港。受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影响,舟山岛际交通部分航线已经停航。姚峰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潘宁指出,“泰利”之所以可能成为超强台风,受以下几种因素影响:一是台风经过的海区海温偏暖,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会让海洋积攒更多热能,并将其能力提供给台风;二是此次“泰利”台风风圈半径小,热力容易集中;三是大气环流形势有利“泰利”发展;四是目前内陆上空被冷高压盘踞,而台风是一种低压涡旋,高压与低压间的气压差被称为气压梯度,气压梯度越大就会激发对流,风也就会越大。

  潘宁还指出,“泰利”还受副高和第19号台风影响,其移速和路径等不确定性也愈加凸显。

  预测显示,未来“泰利”中心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于14日凌晨进入钓鱼岛海域,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登陆浙江沿海或在浙江近海处北上转向。从目前的趋势上看,它的路径和风力与2015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都有所相似。

  受“泰利”影响,13日夜里到14日,宁德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州市局部暴雨。13日白天,闽外渔场、闽中渔场、闽东渔场东部和钓鱼岛海域逐渐增强到9~11级,阵风12级;福州及以北沿海和闽东渔场西部8~9级,阵风10级;莆田及以南沿海、闽南渔场和台湾浅滩渔场7~8级,阵风9级。

  潘宁提醒称,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的危害;宁德和福州两市请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通讯、电力和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同时需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