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仁庄镇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

2017年09月13日 14:03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

  本报讯 (记者 吴楚楚) 践行婚事新办,不大摆宴席、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仪式从简,文明节俭,坚持喜事小办;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执行丧事简办,做到“五不超”、“五不在”……近日,(青田县)仁庄镇仁庄村一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承诺书,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签了承诺书的村民们除了在思想上支持外,在行动上也付诸了实践。仁庄镇仁庄村的村民邱建勇一家在承诺书签署后,成为该镇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的首家实行者。在家中长辈去世后,邱家依据承诺书要求,待客不超过5桌,用车不超5辆,出殡鼓乐队规模不超过12人,宴席不超过15桌,每桌不超过500元,主动节俭办事。

  “以前办白事的时候,一般都一周左右,很花时间与精力,现在提倡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其实这对我们来说,减少了很多麻烦。希望政府可以将移风易俗建设继续坚持下去。”邱建勇说道。

  “以前操办这些事情都会铺张浪费。现在好了,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家的负担也都减轻了。我很赞同这样的做法。”村民吴女士表示。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仁庄镇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良风气日渐“抬头”:结婚摆宴席,满月摆宴席,祝寿摆宴席,就是乔迁新居、生日都要设宴请客,给村民带来了经济负担。

  对此,仁庄村成立了由村干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人协会和乡贤能人组成的红白喜事顾问团,把“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列入《村规民约》,为该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明文规定。

  “树立乡风文明,不仅可以改变风气,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更是我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健康、勤俭生活方式的具体表现。”仁庄镇党委书记廖建利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鞭挞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干,让典型引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