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拟为小学生开设中医课 学校已开始物色老师

2017年09月13日 14:20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五年级小学生要上中医课了 学校已开始物色老师

  温州网讯 这个学期,我(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上中医课了。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正在加急刊印中,首批出炉的10万册即将送往各地。昨天(9月12日),记者从(温州)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市区一些学校已经在物色老师、准备课程了,一门全新的中医药与健康课程很快将出现在课堂上。

  疑问:小孩子能看得懂中医吗?

  据百度百科,中医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学科。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门学科,小学五年级的孩子看得懂吗?我(浙江)省要在小学五年级推中医药与健康课程这一全国“首创”,引发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对此也是褒贬不一。

  “平常我爱看一些中医的书籍,也经常带孩子去医院做推拿,孩子对针灸、火罐这些很感兴趣,现在学校要开这门课,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医,了解中华国粹,我觉得非常好。”支持派籀园小学学生家长叶女士这样说道。

  反对派瓦市小学学生家长周先生就不这么认为。他觉得,中医晦涩难懂,大人都搞不明白,小孩子肯定学不好,学校还不如开一些性教育等课程更加实际。

  筹备:最大的困难是课时与教师怎么安排

  今年暑假,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各县(市、区)小学科学教研员和科学教师前往杭州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中医药与健康》课程培训。目前,相关教材还没有送到温州,但是这些学校都已主动开始物色老师,准备课程。

  温州市实验小学最近就在部署开设中医药与健康课程事宜。该校廖贵慧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在校外物色了一位中医师,接下来就是与之对接商讨课程安排问题,初步设想是设置一些能激发学生学习中医兴趣的活动,比如做制作中药包、栽培草药等;至于课时,他们可能会从拓展课里抽调一些出来。

  籀园小学则是以科学老师为班底,开设中医药与健康课程。“我们将会把这门课程与科学课进行整合,比如科学课里现有的家庭实验就可以安排学生拔火罐等。”该校科学老师程茜剡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大的困难可能在于课时与教师的安排上。”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施昌魏老师建议:在课程开设上,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可以开设为项目课程,也可以开设为拓展性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在课时安排上,学校可从地方课程、拓展性课程、体育与健康课程、科学课程的课时中调剂;在教师安排上,学校可以安排科学老师、校医,以及对中医药方面感兴趣、有特长的老师来任教,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聘请校外的中医学者、专家来任教。

  解答:课程讲中医小知识,而非医药理论

  “有些家长对这门课程有误解,我看过教材,里面讲的内容还是比较浅的,不是讲那些中医理论,而是通过故事的形式介绍中草药、中医小知识等,让孩子们对中医传统文化有一点了解。”程茜剡说。

  温州名中医胡臻表示,中医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发展不可替代的部分,而且中医作为中国独特的原创科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和方法历久弥新,引领先进医学的发展方向。胡臻认为,中医药文化若能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对孩子的教育将更有意义。

  今年8月中旬,温州市中医药文化学会对探索学习中医药与健康新课程进行过一次尝试。几十名瑞安实验小学、新华小记者温州组委会的“小记者”来到瑞安利济医学堂博物馆,他们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兴趣。

  市中医药文化学会会长刘良海说,借学校设置中医课的契机,他们将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探索与学校的合作,通过“中医药小课堂”研学之路,让中医药课本知识鲜活起来。

  记者:曾云毕 李杨慈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