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村民拆自家房屋一角 给百年古树让空间

2017年09月14日 16:38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苍南县林业局供图
苍南县林业局供图

  原题:赞!村民拆自家房屋一角 给百年古树让空间

  温州网讯 锯掉那么好的古树枝条挺可惜的,我宁愿花钱把房子一角拆掉重建。”(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岭北村村民黄瑞孝,面对“古树压了房屋角”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老师伯昨天(9月13日)从苍南县林业局获悉,黄瑞孝的行为获得了很多人点赞。这正是:

  一棵古树在屋边,

  枝条伸长占空间;

  村民大气拆房角,

  一心护绿不谈钱。

  说起黄瑞孝家的这棵古树,可是有些年头了:这棵大樟树由黄瑞孝的祖上种植,是苍南县灵溪镇岭北村的地标之一。该村村民经常聚在树下聊天,把这里称为“大樟下”。村民一提到“大樟下”,肯定说的就是黄瑞孝家这棵樟树。

  苍南县林业局的李士琴说,今年4月份,该局调查全县古树名木时,对这棵樟树测量的数据是这样的:树龄140年,高17米,胸围3.9米,平均冠幅21米,最宽冠幅23米。这棵樟树有5根粗壮的枝条,压住黄瑞孝家二楼房角的那根枝条,直径40多厘米,带有很多细小的枝条和繁茂的叶子。

  李士琴说,普查时工作人员就注意到“枝条压房角”的事了,如果不及时处置,这根枝条可能会导致房子出现墙体开裂等问题,一旦有台风打过来,就非常危险。林业部门和黄瑞孝沟通后,同意他按照流程锯掉这根枝条。

  黄瑞孝说,从内心来讲,他实在舍不得把那么粗的枝条锯掉。和老婆商量时,老婆大气地说:“干脆把房子拆一角下来。”他找泥水工测量后,发现这个办法比较可行。本月初,黄瑞孝在泥水工的协助下,把二楼屋顶拆了一角,缩进去38厘米左右,再把房顶重新砌起来,这样那根枝条的生长就不受影响了。

  今年50多岁的黄瑞孝以送罐装液化气为生,生活并不算宽裕,拆除房屋一角,让他一下子花去4000元,也让二楼变得不怎么好看,他还不得不把床铺的位置进行挪移。但黄瑞孝觉得“值”,他说,如果树再长大一点,他再想办法,一定要保证樟树的生长空间。

  记者刘彩玲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