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赴青田调研华侨文化

2017年09月15日 10:41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以侨为“桥”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吴晶来青调研提案办理情况

  本报讯 (记者 吴瑶雯) 昨日(9月14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来青调研《以侨为桥,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提案办理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市县领导朱山华、戴邦和、李飞林、吴飞飞、张如一参加会议。

  上午10时许,吴晶首先来到了培根工程夏令营举办场所——青田石门中学,实地参观了学校的汉语教室、陶艺室、活动室等地,与学校相关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学校夏令营的开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培根夏令营取得的成绩,也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随后,吴晶一行来到了青田侨报社,先后查看了网络中心和新媒体部,对青田侨报社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她希望青田侨报社继续发挥好联系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讲好中国好故事,发好青田好声音,为中华文化实现走出去不断贡献力量。据了解,青田侨报自1993年创刊以来,一直坚持“党报性质、侨报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沟通海内外、服务全社会”为宗旨,培育“国门内外”专版,发挥网络优势,成立海外华文媒体联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为宣传推广海内外青田华侨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座谈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就我(青田)县 “侨文化”工作作了进一步汇报。近年来,我(青田)县立足侨乡实际,积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努力探索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青田实践”,进一步发挥好侨乡优势,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用好“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种方式,以侨为“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我(青田)县先后在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成立青田鱼灯表演队,并亮相远东国际电影节、中意文化年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农村文化礼堂相继举办“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活动,通过海内外联动互动,打造了“乡村国际春晚”“浪漫七夕·中国的情人节”等文化品牌,逐步实现了传统节日的时代创新、中华文化的世界表达。

  (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在会上说,近年来,中国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国际文化传播和交流也得到了有力推动。我(青田)县作为一个华侨大县,近年来主动承担起对外交流、公共外交等各项社会责任,努力推动着中华文化传播和国家形象推广。一是家乡经济建设进一步发展,社会秩序安宁稳定,精神文明持续向好,推动着特色文化的打造和文化自信的提升。二是人员交流进一步频繁,敞开怀抱迎接各地来宾,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互动,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三是以华侨、石雕等为代表的特色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青田各界尤其是海外华侨华人也积极用各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青田故事,树立和展示良好形象。四是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开展华侨新生代培根工程等各项文化传承工作,加强人员配置和队伍建设。

  戴邦和指出,目前我(青田)县对外文化传播工作还存在着顶层设计和保障不足、系统性不够、方式方法不多等短板。下一步我(青田)县还将继续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和担当,加强统筹规划,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类文化传播工作,不断推动公共外交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在听取汇报后,吴晶对我(青田)县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她说,青田作为浙江省的著名侨乡,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有独特的优势、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有着独特的影响力,认为青田在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看得远、谋得早、动得快、做得好,提供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青田方案”。

  就下一步工作,吴晶强调,要高度认识中华文化走出去这一工作的特殊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中华文化具有的强大生命力,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于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要正确把握好定位。要提供适当的保障。要在搭好平台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人、财、物的保障,不断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切实推动文化走出去,确保提案落到实处,努力为侨联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