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印尼归侨变卖所有产业荒地造林 在万宁建热带花园

2017年09月19日 15:4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郑文泰。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郑文泰。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原题:他变卖所有产业荒地造林 25年投亿元在万宁建热带花园

  他有钱,曾经有上亿身家,上世纪90年代曾经一年的机票就要花20多万元;

  他大方,变卖过亿资产、散尽千金,在万宁兴隆“圈下了”5800亩的荒地;他古怪,不去开发房地产或其他产业,而是要在这片荒地上恢复起原先的热带雨林;

  他执着,为了实现这片荒地上恢复热带雨林的目标,他已经坚持了25年,从意气风发的老板成为了下地种树的老者;

  他吝啬,在他的“地盘”,游客伸手摘了几个莲雾,他认为这些莲雾是给松鼠等小动物吃的,而不是给人吃的……他就是72岁的印尼归侨郑文泰,万宁兴隆热带花园的“花王”。

  25年让荒地成林物种已达3400多种

  阳光透过茂盛的热带雨林的叶子、枝干洒在地上,松鼠在林间跳跃、穿梭,时而惊起不知名的小鸟“叽叽喳喳”地飞起。

  郑文泰戴着鸭舌帽、穿着拖鞋、裤子粘着泥土、条纹体恤已满是汗水,他双手搓了搓,抹了抹古铜色脸庞的汗水,站在森林里的小道上,微微颔首,就像跟树林、动物打招呼。

  在兴隆热带花园里,郑文泰就是个园林工人,尽管已经头发花白、虬髯微微、眼神浑浊,但他总能快速地发现掉落或倒下的植物,轻轻地把它们扶正。他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着园里的一切。

  初来的游客若是行走在园里,跟许多叫得出或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拍照、合影,静静地感受热带雨林的美好,郑文泰乐见游客玩得开心。如果出现游客伸手摘果子、采花、折枝、追赶小动物等等行为,郑文泰则会非常生气。

  尽管有些许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更多的游客在这里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享受这片宁静与和谐,但他们都不知道的是,1992年这里还是一片被称作是“西伯利亚”的荒地。郑文泰花了25年的时间、青春、汗水、坚持、付出,让荒地有了新的生机。

  兴隆热带花园目前物种已达3400多种,50余万株,珍稀濒危植物65种,从国外引进栽培珍稀濒危植物八种,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的27种,大批面临灭绝命运的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

  兴隆热带花园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由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为“全球环境500佳”,成为“热带雨林恢复”国家级引智推广基地、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侨爱工程项目、海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发展特色旅游十大楷模基地及青少年环境知识教育基地。

  变卖过亿家产投身热带雨林恢复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郑文泰愿意花了25年时间让荒地成林?

  郑文泰1945年8月出生于印尼,1960年从印尼回到北京侨校学习。1964年,19岁的郑文泰来到兴隆华侨农场,在这里生活了7年,从此与兴隆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香港大学等学校完成了建筑系学业后,郑文泰开始在建筑设计、酒店经营管理行业发展。

  1984年,郑文泰重回海南,从事酒店业等。他参加过海口多个曾经知名酒店的改造、建设,俨然是一位奔忙不停的生意人,并且通过他个人的努力累积下巨大财富。在上世纪90年代,“万元户”还是个骄傲的代名词,郑文泰曾经一个月光是机票就花费了20多万元。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郑文泰的足迹也开始遍布世界各地,看到过各种“绿色”的地方。

  1992年,一场病,彻底改变了郑文泰的人生轨迹,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和意义。“我突然觉得,要重新去考虑人生的存在价值,在剩下的生命里,我要做什么,能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得更好。”

  深思熟虑后,郑文泰放弃自己的所有生意,投身环保事业。“中国只有一个海南,我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绿色。我认识到,必须做些什么,帮助子孙后代留下些有意义的事物,我认为要去保护这片热土上的自然原生态。”

  同年,郑文泰变卖自己的过亿资产,毅然投身于热带雨林的恢复,亲朋好友们都惊呼他疯了,甚至是一度有人称他是“败家子”。郑文泰没有理会这些质疑、嘲笑,而是出资1亿元在兴隆“圈下”了一片4平方公里当时被称作“西伯利亚”的荒地,他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着。

  山坡摔下后第一句话竟是“找到苏铁了”

  郑文泰集结了20多人的精英团队进了荒山,在今天热带花园海南村西侧找到了一口井,搭起了苗圃棚子,培育恢复濒临灭绝的树种。

  同一年,他扛着锄头,在热带花园相思湖畔开始补种树苗,做起了第一批生态群落和片区的修复。他手拿着GPS定位仪,自己规划、设计、测算,找人开荒修建一条条羊肠小道。

  周围的山岭他都爬遍了,为寻找海南稀有物种苏铁样本,郑文泰曾从山坡上狠狠摔下来滑落山沟里,不省人事。当他被工人救醒时,第一句话竟喊出:“我找到苏铁了!”

  每次台风暴雨吹倒苗木,郑文泰心疼得不得了,当时已经接近60岁的他还自己拿着铲,扶苗、翻地、补种,2005年的达维台风,他花了3年时间才恢复完好。

  曾经有房地产商相中郑文泰的热带花园,找到他商量,是否可以割一块地用作房地产项目,代价是换回一大笔资金,这种要求被郑文泰严词拒绝。“我曾经是商人,我也明白割一块地就能换来大笔钱,但我不干,什么都不比雨林的恢复重要。”

  为了恢复原始状态的热带雨林,郑文泰出资邀请了国内外一批专家,有美国自然博物馆的科学家、泰国皇家绿化顾问、中国城建学院园林系教授、中科院广东植物研究所学者等业界精英。他们普查了热带北缘多个区域的地质、水文、森林植被、物种资源以及热带雨林的生态结构,从自然界里面找样本、找蓝本。

  经过郑文泰的努力,许多濒临灭绝的植物在这里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

  热带雨林修复任重道远

  热带雨林内含有的植物物种多达数千个,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独立的生存空间,这些不同生存空间的交叉,才形成热带雨林的大的生态体系。要想恢复这个生态体系,需要经过恢复地表林木、恢复附生林、恢复林下植被等步骤。

  25年的时间,郑文泰打造的热带雨林,已经到了第二个恢复阶段,热带雨林面积由最初的5800亩也扩大到了12000亩。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和目标,郑文泰承接工程绿化项目,通过从这些项目赚到的钱,贴补园区的建设。

  郑文泰不仅在进行着热带雨林修复,他还关注着树种的研究,同时进行着育种、培苗、扩繁等工作。早在18年前,郑文泰就关注到了油榄仁作为速生用材树种除了观赏外的价值。

  “我一开始只把油榄仁作为景观树培育,但经过查询资料等研究,我发现它们的药材价值很高,而且对于热带雨林中物种的生长也有着积极作用。”郑文泰说,油榄仁目前已经是第七代育苗了,相信未来这些苗木会有很大作用。

  在郑文泰看来,毁坏一片热带雨林只要几十分钟的时间,但重新修复需要400年的时间,他目前只进行了25年的修复,路还很长,任重道远,他希望更多的人能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中,让“绿”覆盖得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